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他山之石
厦门政协以中共党员委员培训促进党建和履职双融合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经厦门市委同意,厦门市政协和市委组织部在龙岩古田干部学院举办中共党员委员培训班。继厦门市政协设立委员功能型党支部,把支部建到专委会上之后,这是本届市政协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的又一新举。


福建龙岩古田是中国革命圣地,在这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第一次将“支部建在连上”写进了会议决议。初心在此,前进的新起点也在此。到古田举办党员委员培训班,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具有特殊意义。早在2017年本届厦门市政协开局之年,新一届市政协班子全体成员来到古田,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实践活动,实地接受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教育。到现在本届任期即将过半,市政协党组班子带着全体党员委员再到这里,通过学习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厦门市政协、厦门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中共党员委员培训班,这在市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培训对象以党员委员为主,包括作为政协参加单位的中共界别委员、分布在其他界别中的党员委员、政协机关的党员委员三大类。同时,邀请本届以来还未参训的党外委员、市政协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区政协党支部书记参加。通过专题辅导讲座、主题党日活动和交流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员委员具有双重身份和责任,党员身份始终是第一身份,党员责任始终是第一责任。


去年以来,厦门市政协党组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在全省地市中率先设立委员功能型党支部,把支部建到专委会上,将153名党员编入6个支部,由党员专委会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党员界别召集人担任支部委员。同时出台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实现市政协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开创了政协党建工作新局面。


这次培训期间,专门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市政协主席张健还代表市政协党组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抓好政协党建工作是党员委员应尽职责。二要切实发挥功能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履职,积极探索创建“党建+履职”品牌。三要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关键少数”带好头作表率。据悉,厦门将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在机关党建和委员党建上双向聚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