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委员风采
在学习中坚定信念 在实践中细照笃行
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的感悟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时隔三年,再回社院。2015年参加34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时的情境还历历在目,今年的3月1日上午我又坐在了41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的阶梯教室中,所见、所听、所学,亲切、熟悉又新意。


中央社院院长严隽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等领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面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新时代新要求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调查研究中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改革信心、增强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代表人士队伍。潘岳副院长的简短介绍则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社院在短短的三年里不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提高教育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五史合一”、“五大建设”、“十个讲清楚”等一系列营养大餐令我“学”意盎然,充满期待,同时也在反复思考着几个问题:再次来到中央社院,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将“所学”转化为今后的“所为”?


典礼教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专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赫然在目,对中央社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定位也为广大学员明确学习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学社会主义,接受共识教育,成为统一战线领域的优秀人才。


首先我们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则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带头人,我来到中央社院,迫切需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及丰富内涵。学校系统设计,精心安排,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将为我们提供以“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民主党派史”“中共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融为一体的“五史合一”课程为引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五大建设”为支撑,“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通过这种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学习培训,我将会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


其次,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将课堂学习内容与世情国情党情密切联系,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密切联系,与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密切联系,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带着问题学,在学中悟,在悟中学,同时要在学和悟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于民主党派成员来讲,尤其要把所学理论作为把握调研方向的针对性、增强分析研判的科学性、提高对策建议时效性的主要依据,将理论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以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最强大脑”的作用。


第三,要在实践中细照笃行。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和满腔热情。带领连云港致公全体党员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不移地做改革开放的拥护者和宣传者;带领连云港致公全体党员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坚定不移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爱党爱国爱家,关心家事国事身边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创优争先,在履职上勇于担当,以双岗建功的风采迎接建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学习永远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