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委员风采
有“温度”的提案推动惠民工程“落地”
——记市政协委员、市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主任顾莹博士
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对待患者如春风般温暖,对待事业追求精益求精,做一名德艺双馨的人民好医生,这是市政协委员、市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主任顾莹博士的座右铭。2018年1月1日,市“健康宝贝工程”启动实施,这一惠民工程在原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6项免费项目基础上,新增血清学产前筛查项目、产前超声筛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将有效加强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率,为港城的健康宝贝护航。消息一出,在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一线工作的顾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多年来,她为本地区系统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平台建设持续呼吁,自己提出的有“温度”的提案最终形成一项惠民工程落地实施,其中的苦辣酸甜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


一、苦-在冷门医学领域的辛苦拓荒者


顾莹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从2004年起投身于生殖遗传和出生缺陷领域的研究工作。2008年顾莹博士作为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来连,任职于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当时连云港地区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刚刚起步,技术平台落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看到一些孕妇由于对优生知识缺乏而导致的一幕幕悲剧,顾莹十分心痛!她暗下决心,要做港城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拓荒者,以自己的所学建设连云港地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技术平台,将国际先进的精准医学遗传学检测技术用于连云港地区的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先后搭建了细胞遗传学平台、基因测序平台、用于遗传代谢病筛查的串联质谱平台,在孕前、孕期和新生儿期针对出生缺陷干预进行全面综合防治。


二、辣-在枯燥乏味工作中的泼辣历练者


面对本地区出生缺陷防治研究领域的空白,面对人少事多、毫无头绪的工作现状,顾莹毫无畏难情绪,她从接触防治出生缺陷工作开始,抗“先缺”的初心始终不改。由于在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领域的卓越成果,顾莹成为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出生缺陷防治专业组委员、中国优生协会医学遗传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委员、连云港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组主任委员,被评为省妇幼保健重点人才,连云港市医学重点领军型人才,获得市政府特殊津贴,她承担的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填补了本地区空白,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主持的《关于利用测序技术对中国苯丙酮尿症相关基因进行检测》是在国际上首次采用高通量测序方法对苯本酮尿症这一遗传代谢病进行诊断技术,荣获连云港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等荣誉,2016年主持的“连云港市精准医学遗传学诊断实验室能力建设”获得市重大科研计划项目的支持。


三、酸-在医疗欠发达地区的心酸实践者


面对许多不幸的家庭,顾莹的心中充满是酸楚和焦虑。“人口素质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兴旺,无论是计划生育还是‘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优生优育永远在路上。”顾莹非常希望全社会都能高度关注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她经常说:“医学除具有科学技术的一般属性以外,其特殊性在于医学是一门直接面对人的科学,它以人为研究客体,又直接服务于人的科学,医学应该比其它任何科学都更强调人文关怀。”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施庆喜的大力支持下,顾主任带领研究团队,于2017年初完成《连云港市出生缺陷防治白皮书》,对我市的出生缺陷发生现状、防治依据、目的、策略和我市现有先进技术平台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干预措施做了详细叙述,为我市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继而为我市出台“健康宝贝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甜-在参政履职舞台上的甜蜜收获者


2010年,顾莹加入民盟,2014年她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她将更多的工作热情投入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去。她在完成专业研究等本职工作之外,虚心向其他政协委员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她走进病人家里、坐在病人床前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她关注医疗热点问题,深入医院一线调研,力争提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意见和建议;她主动参加民盟市委组织的赴落后地区开展免费义诊、宣传出生缺陷预防、会诊疑难病患;到乡镇与基层医务人员交流、传递和分享先进的医疗理念,研讨义诊中发现的特殊病例,提高他们的临床检验水平和诊疗效果。近年来她持续关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降低我市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相继提交了《关于开展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建立“罕见病”社会救治帮扶体系的建议》《关于将“出生缺陷防治”费用纳入医保范围的建议》等政协提案,这充分展现她关注民生、为民呼吁的初衷,也是她提出有“温度”提案的追求。


不忘初心,情怀不变——顾莹用实际行动给了最好的诠释!这就是顾莹,一位拥有医者仁心、奋战在“抗先”一线的政协委员,始终不改自己从医的初心,坚持学习不懈怠,服务病患不求回报,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