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委员风采
市政协秘书长刘玉君撰文《人文精神的新境界——〈第三次飞跃〉关于人类社会认知境界的探究》在《华媒时代》刊登
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由市政协秘书长刘玉君撰写的《人文精神的新境界——〈第三次飞跃〉关于人类社会认知境界的探究》在《华媒时代》刊登。




全文如下:



人文精神的新境界


--《第三次飞跃》关于人类社会认知境界的探究


刘玉君


随着科技文明时代到来,人类能力进化远快于人性进化,仍受自然属性和兽性困扰的人们常常滥用科技力量,导致社会危机和环境危机日益加剧。传统的人文精神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问题和挑战,从全球范围看,有神论的原有价值在弱化,相互间的碰撞在加剧;而无神论的认识论基础发生许多新的变化,程度不同地滞后现代科学技术的巨大发展。科技文明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全球化的进程,由此,探索新时代人类共同的人类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不同文明的信仰能否顺利融合。


一个文明只有拥有先进性、包容性和时代性并能满足人们心灵需求的信仰才能融合不同文明,进而承担起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责任。基于这样的认识,《第三次飞跃》一书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究,并试图从自然、社会、文化、科技等角度以及中华文明结晶方面探索人类信仰演化趋势并达到新的认知境界。


一、对传统人文精神的超越


到目前为止,在人文科学领域,人类对自然界是否存在神灵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非此即彼的认知阶段,形成了相互对立的有神论和无神论。


有神论信仰者相信有灵魂、来世、神灵、天堂和因果报应等,将修炼成为神灵或身后灵魂在天堂享受幸福安宁作为人生追求,有助于形成以抑恶扬善为宗旨的基本道德。因此,有神论信仰对约束人的兽性、发扬神性、促进人性进化和人类文明开化发展起到过重要作用。但有神论虽为人类描绘了终极情景,却将其神化了,并没有指明通往终极目标和归宿的正确途径,使人们常常沉湎于对神灵、天堂等的遐想和迷信中。随着科技发展,人类开始拥有了过去认为只有神灵才具备的能力,使人们对灵魂、来世、神灵和天堂等是否真的存在越来越怀疑,导致有神论信仰的影响力及对人的约束力大不如从前。不仅如此,有神论信仰还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来争权夺利,使得有神论信仰内部、有神论信仰与世俗之间冲突不断,并借助科技力量愈加激烈,导致社会危机加剧。显然,有神论信仰无法解决当代人类遇到的新问题,难以起到引领科技文明健康发展的作用。


无神论信仰者通常把现世幸福作为人生追求。无神论信仰的产生源于人们对宇宙万物本质规律的认识和尊崇,这对激发人的潜力,促进科技发展和人类能力进化,加快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现实意义。但由于无神论受产生时的科技水平局限,未能对灵魂、来世、神灵和天堂等作科学解释,甚至全盘否定,认为人的生命及人类最终归宿就是毁灭,不符合人的心灵期待,故尚未赢得人类普遍认同。因此,无神论只有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升华,最终能充分满足人们的心灵需求,方可赢得人类普遍认同并成为信仰的主体成分,进而形成引领社会文明健康发展共同的精神力量。


《第三次飞跃》是一本关于人类未来命运及社会认知境界探究的书。当代人类已进入科技文明时代,现代科技使人们对宇宙万事万物的认知达到新的境界,对灵魂、神灵等问题的认识将实现新的突破。该书以全新的视觉和独特的思路,就人的生命本质及归宿、人类进化发展终极目标及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索,就有神论信仰和无神论信仰产生的原因及本质等问题进行了探究,得出了新的结论,超越了非此即彼的认知分歧,进而对有神论信仰有了重新认识,同时赋予无神论信仰新的内涵并使之升华到新的境界,为构建符合科技文明发展要求的基本信仰道德提供了新思维。


二、从探究人类终极归宿中升华无神论信仰


书中以最新科技成果(包括宇宙科学、新物理学、信息科技、生命科技、智能科技等)作为理性证据,以大量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心理现象等作为事实证据,并通过科学推想、内心感悟和遐想以及汲取先人智慧对人类进化规律及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大胆预测及展望。指出人类进化已经历了智人到文明人两次飞跃,将要实现第三次飞跃,即进化成为千变万化、能在宇宙中自由自在生活并与宇宙融为一体的宇宙精灵——宇人。宇人是动物性人类进化的终极目标,宇宙是人类进化发展的最终归宿。


人的生命本质是信息场,肉体物质既是场的凝聚,也是生命信息载体。人的生命信息含有人的生理信息、心理信息和所记载的环境信息等全部信息。在人的一生中,身体每时每刻都在接收环境信息,同时又向环境不断输出生命信息。生命信息随身体生命场以信息波发出并以光速在时空中漫游,其中一些生命信息被环境物接受、记载。有形肉体的寿命是有限的,而无形生命信息却是永恒的。当我们的肉体消失后,生命信息并没有被大自然删除,而是被时空和环境物永远寄存着。未来人类可以借助高度发达的科技去畅游四维时空,如可利用时空弯曲、时空虫洞、多维时空等时空捷径去追溯历史上人类所发出的生命信息,也可从环境物中获取所记载的生命信息,进而进行破译,以了解人类历史。生命信息可以被未来人类或其他智慧生命以不同状态复活。宇宙世界就是人类生命的最终归宿。因果对应关系是由宇宙万物演化平衡规律决定的。


在特定指向层面上,生命信息可视为灵魂,复活后生命可视为来世,宇人可视为神灵,宇宙可视为天堂。也可将有神论中的灵魂、神灵及天堂等视为对人的生命信息、未来宇人及宇宙归宿等的潜意识反映和神话表达。围绕人的生命本质、人类进化终极目标及其归宿等所形成的理论可称为终极进化论。


如果将早期人类凭感性和想象肯定灵魂、神灵等存在而形成的有神论视为人类认知能力的第一次飞跃,将人类凭理性否定灵魂、神灵等存在而产生的无神论视为人类认知能力的第二次飞跃,那么建立在科学认知基础上的终极进化论,因其拨开了有神论的神化面纱,认清所隐藏的人的生命本质和人类进化终极目标及其归宿等奥秘,超越了有神论和无神论非此即彼的认知分歧,故其可视为人类认知能力第三次飞跃。由于终极进化论突破了传统无神论认知局限,丰富和拓展了其内涵,故可视为对有神论的扬弃和重塑,对无神论的创新和升华。


在对以往理论成果扬弃和升华基础上形成了终极进化论,而依托终极进化论形成的信仰就成为一种终极信仰,可视其为无神论信仰的升华。如果将有神论信仰中的期望成为神灵或灵魂进入天堂视为对人类进化终极目标及归宿的潜意识追求和向往,那么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中的期望成为宇人或身后灵魂在宇宙世界得到好的归宿则体现对人类进化终极目标及归宿的自觉追求和向往。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不仅可使人生拥有方向感、责任感、使命感和灵魂归宿感,还可使人类各文明主体拥有共同的终极目标追求和进化发展方向,有助于激发进化发展内生动力并形成合力,促进科技文明健康发展。


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可包容融合有神论信仰。人既有追求幸福生活的现实需求,也有期望身后灵魂享受幸福安宁的心灵需求,还有对人类未来命运的终极关注。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在满足人的心灵需求同时可满足人的现实需求,在促进人性进化同时可促进能力进化,在体现对人类进化终极目标及归宿追求和向往同时可体现对科学规律尊崇,超越了有神论信仰所关注的问题范畴,进而可达到包容融合有神论信仰的新境界。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者会以更高的境界审视有神论信仰,会将各种有神论信仰当成是终极信仰的神化表达并从中汲取智慧,进而以更开放的胸襟包容有神论信仰者并与之和谐共处。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者还可从科学角度找到与有神论信仰者沟通的共同语言,以实现心灵相通,进而能够从容地引导有神论信仰克服其容易导致的迷信、走极端等消极影响,发挥其在抑恶扬善、促进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从认知宇宙演化规律中升华人类认知境界


现代科学证明宇宙本质是信息场,有形物质是场的凝聚状态,是宇宙演化过程中的伴随现象,最终要归于场。这样就拓展和丰富了物质内涵,即物质既包含有形的凝聚状态,也包含无形的场状态,可称之为物质的广义概念。为了叙述方便,通常所讲的物质是狭义概念,即是指有形的凝聚状态或有形物质。宇宙信息场演化出物质,物质又产生信息场,并通过信息场相互影响实现共同演化,宇宙因此而变幻无穷、丰富多彩。围绕宇宙信息场演化过程所形成的理论可称为宇宙信息场论。


人的意识源于脑信息场,而脑信息场是宇宙信息场的组成部分。因此,从人类角度来讲,宇宙信息场可视为宇宙意识或精神。在宇宙演化过程中,信息场、意识或精神、有形物质等都属于广义物质范畴,它们之间相互交替、相互影响、变化发展,只不过是宇宙广义物质在演化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不同状态或现象而已。因此,宇宙信息场论超越了传统唯物论和唯心论关于物质和意识谁决定谁的认知分歧,是对宇宙万物演化规律的科学认知。宇宙信息场论赋予唯物论广义内涵,可视为唯物论的发展和升华。到达这样的认知境界,就可将无神论、有神论等在内的认识论视为广义物质演化过程中呈现出来的精神具象,都可纳入升华了的唯物论的认识范畴,这将有助于我们以更加超然的心态对待和包容有神论信仰,在与不同文明交往中,会将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看成是人类社会文明演化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必然现象,进而以坦然的心态面对并设法化解。


宇宙是万事万物之源,人类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利用宇宙全信息论来探究万事万物本真,探索人类进化发展规律、趋势及途径,探讨人类精神及信仰道德演进规律,剖析有神论信仰和无神论信仰产生的根源及本质,进而提出新的观点,是贯穿全书的新思路。这是因为作为宇宙信息场演化出来的生命系统——人类含有宇宙全信息,并通过信息交流与万事万物相通相融。信息是联系主观与客观、过去与未来、精神与物质、已知与未知、有和无等的纽带,人类的所有思想行为及所创造的文明成果无不是通过信息实现的。古代先知之所以能够认识宇宙本真(如老子所说的道)和预测人类未来情景(如宗教创始人所说的神灵、天堂等),就是通过信息感知的结果,只是有的属于潜意识感知,有的被神化了。


如果说唯物论认为大脑意识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那么通过大脑信息感知宇宙本源和人类终极情景同样是对宇宙过去和未来的客观存在反映,其中包括显意识和潜意识反映。因此,先知们凭内心感悟或大脑信息反映创造出的哲学理论(包括无神论、有神论等),从本质上讲都没有超出唯物论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讲,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依据的唯物论完全可以在更高层次上去回答人们信仰方面的种种疑虑和困扰,更能引导传统人文精神提升其境界,并与当今社会发展相适应。在与不同文明交往中,也将会以更高的境界去理解其所拥有的信仰并与之和谐相处。


四、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


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文明的集大成者,有责任为推动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为此,除了要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外,更需要拥有先进的信仰道德和社会制度。这是因为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既可促进人类进化发展,也会导致人类毁灭。先进的信仰道德和社会制度可以引领并促进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进步。拥有成熟的人性和强大的文明力量的人类能够驾驭科技力量,发挥其在进化发展在中的促进作用。


1、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引领人类社会发展


我们所坚持和践行的无神论信仰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制度无疑是有利于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先进的社会制度。这是因为私有制虽在特定条件下可激发人的创造积极性,但会强化人的自然属性和兽性,有碍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进步。而以公有制为主导并允许非公有制存在的社会主义,在调动人的创造积极性同时,可防止自然属性和兽性膨胀,有利于强化人的社会属性和神性,进而促进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进步,符合人类进化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更加成熟完善,公有制的优越性将越来越显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各种不同文明的深度融合,公有制将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人认同,终将成为人类共同选择。届时的人类神性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并能够驾驭科技力量,但人类不会止步,还会有更高远的追求,即最终要进化为变幻莫测的宇人,进入宇宙共有制社会,共享宇宙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所坚守的公有制是通往人类进化终极目标和美好归宿的必由之路。待到进入宇宙共有制时代,宇人将享受自由自在,届时各种有神论和无神论信仰将殊途同归。一旦就此形成社会共识,就可赢得有神论信仰者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心认同和拥护,有助于形成内和外顺的发展环境,进而引领人类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升华无神论信仰引领人类文明健康发展


我们所坚持的无神论信仰更贴近科技文明发展要求,无疑具有先进性,但需要创新发展并实现升华,使之更具有包容性和时代性。中华文明不仅拥有探寻并尊崇宇宙之道以获得大自然护佑的道家思想和崇尚仁爱以促进人性进化的儒家思想等传统智慧,以及引进、融合关注来世的释家等外部文明成果的胸襟和文化底蕴,还拥有摒弃有神论信仰确立无神论信仰和学习运用现代科技的气魄,更拥有将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等相结合,使得现代中华文明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现代智慧。因此,我们一定能够通过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在汲取当代最新文明成果和前人智慧基础上对无神论信仰进行创新、发展并升华到新的境界,以超越传统认知局限和分歧,满足当代人的心灵需求,进而能够包容融合各种有神论信仰,担负起引领人类文明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


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从科学角度表达了对人的生命和人类进化发展的终极归宿的向往,能够赢得崇尚科技的当代人信服,进而可使人从中获得灵魂归宿感,以获得人们广泛认同;还可使人类拥有共同的终极目标追求,进而起到凝聚人类进化发展合力作用。由于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与有神论信仰之间存在本质联系,因此对内,无神论信仰者与有神论信仰者之间可以实现心灵相通,进而可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和谐、凝聚发展合力;对外可以与不同文明实现情感相融、赢得理解尊重,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时代魅力,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支持。


3、构建现代基本道德铺筑人类进化发展坦途


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能够引领并促进科技文明健康发展,可作为当代人类基本信仰,为此还需要构建与之相应的现代基本道德,方可铺筑通往人类进化终极目标的坦途。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蕴含着人与宇宙万物关系及人类终极归宿的深刻智慧,可为构建人类基本道德提供启发。这就要求现代基本道德应符合宇宙万物演化规律,并以促进人性和能力全面协调进化和社会文明发展为宗旨。人类只有自觉认识并遵循万物演化规律,才能得到自然万物护佑,只有坚持全面协调进化发展,才能顺利实现进化发展终极目标。基于这样的认识,书中就人类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准则进行了探究。


我们所坚持的唯物主义体现了对万物演化规律遵循,所坚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含有崇尚善政、善行等内涵,有助于促进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发展,符合现代基本道德要求。基本道德规范的具体内涵应随人们对事物规律认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入而不断丰富。有神论信仰所倡导的行为规范中包含着许多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促进人性进化的内容,经过集中挖掘完全可以成为现代基本道德一个组成部分,其不仅可作为升华了的无神论信仰融合有神论信仰的切入点,还可作为中华文明融合不同文明的交融点。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文明发展处在十字路口,需要强大的文明引领,方可走上进化发展正道。中华文明作为人类现存文明的长者义不容辞。我们通过引进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社会制度创造出了强大的物质力量,也一定能够通过汲取人类最新文明成果及前人智慧构建符合科技文明要求的基本信仰道德,以创造出强大的文化力量。拥有强大的物质力量和强大的文化力量的中华文明,不仅不会引起世人疑惧,还会成为人类共同向往,将引领人类走上共建命运共同体、共促人性进化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康庄大道,直至实现第三次进化飞跃!


为创作《第三次飞跃》,我先后用了10余年时间潜心探究,期间参阅了大量资料并走访了相关专家学者,最终撰写成书并出版发行。自该书于2013年出版后,我曾应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联合邀请,参加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介绍了该书内容。2018年对该书又做了修改,使其内容更丰富、更精专、更具可读性。但由于水平有限,书中肯定会有错误和不当之处,欢迎读者朋友们批评指正,我一定虚心接受并在今后修改时采纳。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