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建言献策
关于学习借鉴台湾文创产业发展先进经验的建议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台湾的文化产业全球领先,地位突出。为了学习借鉴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发展我市文创产业,提出如下建议:

1、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高度,将西游记文化提升到文化软实力和文化核心竞争力的高度进一步加以重视,特别是应在“十三五”文化专项规划中提升到更加突出位置予以精心设计。台湾文创界对西游记文化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东方能与西方迪士尼比肩的只有西游记文化。在台考察期间,恰逢淮安市主要领导率队在台举办“淮安周”活动,内容也是主打西游记文化牌,我市应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感,采取有效措施,抢占先机,加大力度,打好我市的西游记文化牌。

2、目前,台湾的文创产业已经成为产品设计和品牌打造的高附加值创新业态。为此,我们建议把文化创意产业纳入产业强市的总体布局之中,象抓工业和实体经济一样抓文创产业,推动文创产业与工业品、食品、旅游产品等的品牌打造有机融合。

3、拓展两岸西游记文化交流合作渠道,提升交流水平。除了书画交流以外,还应在宗教、旅游、演艺等方面,寻求更多的交流合作。在宗教方面,日月潭玄光寺供奉着玄奘大师灵骨,高雄佛光山佛陀博物馆院内建有唐玄奘塑像等,都与西游记文化紧密相连;在旅游方面,连台之间的旅游线路成熟,交通相对便捷,观光资源有很大的互补性,游客量上升空间较大,我市应加大在台的旅游宣传,特别应重视开发中小学生青少年市场;在演艺方面,宜兰国立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孙悟空闹天宫”踩街演出是2016年度驻园主打大戏,每天两场,而连云港作为孙悟空的老家,连台两地具有演艺合作的广阔空间。

4、及早筹建市级文创基地,建议高新区把文创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予以高度重视,依托市广电影视城筹建连云港市文创中心或基地,打造连云港市文创核心区;建议市台办牵头的海峡两岸西游记文化创意交流基地在广电影视城落户。为了更好扶持文创产业发展,建议政府在政策、资金以及向上争取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5、加强对外宣传。台湾旺旺中时集团旗下的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在岛内影响正面并拥有相当规模,建议我市新闻单位与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大我市在台湾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我市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和西游文化发源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叶书均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