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建言献策
关于扩大文化消费需求,强化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的建议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提案内容: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重要的低碳支柱产业,我市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但缺少整合。以文化产业为主导,迅速调整文化战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经济文化发展。 

一、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现状: 

目前,江苏省提出到“十二五”末,全省文化产业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其中新兴文化业态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达60%。旅游产业将在2012至2014的三年时间内,实现每年新增省内游客达到千万人次以上的水平,在全国率先成为万亿级产业。我市作为山海相拥的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 

1、旅游经济又好又快的增长。从全国来看,2010年旅游总收入1.57万亿元,2011年实现1.93万亿元。我市旅游资源丰富,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总数已达到33家,其中,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5家,2A级景区21家。 

2、全省文化产业规模扩大、集聚效益初显,空间布局优化。全省文化产业增速连续5年达3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全国位于前列。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开始纳入工作进程,2012年2月开始布置文化产业统计年报。 

二、制约我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 

1、文化和旅游分头管理,政府管理层面缺乏互通机制和制度保证。条线分割造成对交叉性的产业业态重视力度不够,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较弱。景点旅游商品同质化情况严重。 

2、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主要来自政府,专项扶持资金投入比例过小。大企业、跨国企业对省内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较少,成熟而完善的融资平台尚未搭建。旅游项目建设资金用于景区规划、纪念品开发、文化形象宣传几乎没有。 

3、缺乏地区、国家之间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国外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结合的交叉业态的建设已有许多成功的宝贵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市就此与其他地区、国家交流活动比较缺乏。 

4、 管理和创意人才缺乏是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高精尖文化人才、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奇缺,文化创意学界与业界难以实现有效联动,正在成为影响我市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建议:

1、整合我市文化产业、旅游业资源,建立市、区县各级整合机构。 

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支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结构整合。推动文化资源和生产要素向旅游资源适度集中,发掘城市旅游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特色文化城市,提升品牌价值,增加物质产品和旅游产业的附加值和文化含量。 

2、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 

培育一批核心文化竞争力的地方文化旅游企业或企业集团,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的对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参与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实施,在投资核准、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建设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加强版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的有效衔接。 

3、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充分利用多边和双边机制,以“西游记文化旅游节”为基础,充分挖掘我市文化历史资源。推进海外连云港文化、旅游宣传工作,形成展示、体验并举的综合文化旅游平台。制定文化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出去规划。构建文化交流机制,实现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相结合,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建立面向外国青年的文化交流机制。 

4、以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素质文化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文化工作者队伍。加强专业旅游文化工作队伍、文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在市社科项目中增加关于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结合的命题。扶持资助优秀中青年文化人才主持与旅游相关的文化重大课题、领衔重点项目,抓紧培养善于开拓文化新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文化与旅游结合需要的专门人才。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多渠道吸引海外优秀文化人才。

答复:

致公党市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扩大文化消费需求,强化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们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关心。经研究,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提案中所提出建议主题与我局制定的十二五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基本相符。该项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预计今年上半年度提请市政府审议下发。对于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这一新概念将是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为了推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紧密融合,是展示文化内涵与魅力、塑造旅游品牌形象、适应文化产业市场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我局近年来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1.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生命力。 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核心是文化品位的不断提升、文化内涵不断升华和文化底蕴的不断丰富。深入挖掘我市深厚的山海文化、水晶等自然生态资源、徐福东渡传说、《西游记》、《镜花缘》等历史资源、以及西游记文化节、白虎山庙会、水晶节、徐福节等节庆资源和特色餐饮资源。在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过程中,实现旅游品牌和文化品牌联合打造,从而加快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步伐。 

2. 创新旅游产品和业态,大力发展主题文化旅游。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与旅游、宗教、科技等产业的发展融合,充分依托我市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结合“西游记文化节”、“中国海洋旅游年”,积极发展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观光、度假、休闲、娱乐、节会和体育赛事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文化采风、美食休闲、康体养身、乡村采摘、宗教旅游、科普旅游等新型文化旅游业态。积极开发文化旅游线路、主题文化园区景点、主题文化酒店等元素,从而整体提升了产品的文化感染力和吸引力。 

3. 文旅结合,构建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深入挖掘、利用我市独具特色的西游文化,结合当前花果山景区创5A级景区,举办好西游记文化节;以滨海大道建设为契机,加快海洋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完善,策划举办连云港之夏、东海水晶节、徐福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为文化消费市场的拓展搭建平台;结合民俗文化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大力发展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农家乐、渔家乐,增强游客的参与性,满足游客对体验本地民俗文化风情的愿望,提升本地文化旅游的层次,使旅游业成为我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传播载体;加快富有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衍生品的开发,引导游客消费心理,加快构建我市具有标志性的文化旅游衍生品开发体系。 

关于在在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强化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方面,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展开重点工作: 

1.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着力培育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会展、艺术设计、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印刷、演艺娱乐、动漫游戏、衍生品开发等新兴业态,力争到“十二五”期末,文化产业总产值占我市GDP5%以上,成为支柱性产业。 

2.加快构建连云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载体与平台。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与旅游产业切合度较高的文化产业项目,例如:酷歌动漫产业园、新浦区民主路街区改造、连云老街的建设以及《镜花缘》产业园项目等,内容涉及动漫主题体验、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国际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为以文化发展核心,市场化开发运作文化旅游景点建设、丰富了旅游线路,创造了新的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消费增长点。以西游记文化节暨连云港文博会为载体,打造会展业品牌,为我市文化企业提供展示、交易、向外推荐的窗口。也为调动了外来游客提供了近距离参与消费连云港市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热情。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支持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强地区、部门、行业间的联动,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对对有关重大项目前期规划论证提供有力支持,指导本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企业参与旅游产业的开发,形成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强、延伸效应大的品牌项目,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取长补短、协调发展。 

3.明确发展重点,积极打造符合现代文化旅游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 按照“重点引导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会展、艺术创作等行业”的要求,重点发展以西游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旅游产业、以水晶文化为核心的宝石文化产业、以陆桥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会展业等三大行业。主要包括生态文化业、餐饮文化业、文化旅游业、演出业和体育服务业。生态文化业要充分挖掘我市生态资源优势,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积极发展海洋文化、农耕文化、西游文化、古镇文化等多种领域,实现文化与区域生态、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餐饮文化要立足我市特有餐饮文化资源,如豆丹、汤沟酒等,并与演艺、魔术、西游、生态等文化相结合,并引进大陆桥沿线和日韩餐饮文化,发展代表我市特色的大餐饮文化。文化旅游业要做优西游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旅游区块,积极开发西游、道教、佛教、民俗、购物、影视、工业遗产等特色文化旅游,积极举办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活动。演出业要切实丰富演出产品、将西游题材的大型演出、宗教演出、传统民乐演出、魔术演出等有机结合,拓展演出服务,不断完善演出市场网络体系。

积极引导文化消费。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增强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意识,激发其文化消费热情,最大限度地引导、鼓励市民进行文化消费,激活我市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潜力。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港城文化产业的关心!

责任编辑:叶书均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