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关于发展食药用菌产业,助力“中华药港”建设的提案

信息来源: 徐诚佶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一、基本情况

大量医学和药理学研究表明,香菇、木耳、灵芝、茯苓、猪苓等食药用菌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成效,特别是食药用菌中的多糖类、核苷类、多肽氨基酸类、多酚类和三萜类等药用成分,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机能、抑制肿瘤生长,并具有降血脂、降血粘、改善血液微循环、安神保肝等功能,成为人类筛选新的抗癌、抗艾滋病和抗菌素药物的一条重要途径。食药用菌受到当今医药界和食品工业的共同关注,其制成的药品、保健品和功能食品深受人们喜爱,已成为具有无限开发潜能的产业。食药用菌精深加工是食药用菌的高端领域,可拓宽我市食药用菌产业发展道路,拓展我市医药新产品研发种类,实现一二三产业链融合发展,形成连云港“中华药港”和自贸区的特色产业。

二、建议
积极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充分整合我市食药用菌产业和医药产业优势资源,引进和聚集一批龙头型、补链型的全产业链项目,促进更多关联企业、配套企业向优势区域集聚,重点发展以食药用菌为原料,做成生物药、中成药、医药中间体、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大健康产业,推动“中华药港”高质发展,带动优质要素集聚自贸区。

(一)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以投资贸易自由化、投资经营便利化、货物进出自由、运输高度开放为建设方向,建立新药研发、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大力招引国内外食药用菌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促进与我市制药企业合资合作。上海雪榕生物、甘肃众兴菌业、台湾金颖生物科技、台湾葡萄王生物科技等食药用菌上市企业都在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寻求发展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正在积极选点布局。日本、台湾、韩国等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成果丰硕,技术成熟,亦看好中国大健康产业,急需打开中国市场。自贸区应抢抓机遇,大力推动药品、保健品跨境制度创新,促进港澳台及境外上市药品、保健品进入内地,建立国内外药品、保健品进出口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助力连云港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无缝衔接国际产业链。

(二)加强政策引导,激活本土企业创新创优,激发我市医药企业围绕“食药用菌与大健康产业”主题,制定科研开发方向及核心课题,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我市医药产业研发机构健全,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能力突出,医药研发、专用设备制造都处于国内国际领先。例如:康缘药业建成国内一流的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发酵技术行业领先。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在食药用菌专用装备上从中间体到提取、灌装已经形成全产业链在行业中领先并制定国家标准。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医药企业以食药用菌为原料,扩大香菇多糖注射液、猪苓多糖片、猴菇冲剂、云芝糖浆、银耳多糖、口服液等新品种研发,依托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企业发展新增长点。加大对于专用装备企业的技改、人才引进、5G信息化建设、融资对接方面更多的特色针对性服务。

(三)抓好医药数据库平台建设管理,完善信息采集,为企业项目立项、市场调查、竞品分析、专利情报、临床试验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提供优质咨询服务。组织我市医药企业参加科技成果合作或竞价拍卖活动,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促进食药用菌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助力“中华药港”高质发展。伴随着全球化背景,药企可选择药物成果受让,以较小的风险实现较大的利益。例如,南通盖天力药业有限公司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取得了国家级一类中药抗癌新药——槐耳(槐树菇)颗粒独家生产资质,2017年实现应税销售4.5亿元,入库税金1.04亿元。

(四)发挥我市医药企业、专用设备企业的技术、品牌、营销优势,进军食药用菌的食疗行业。食疗养生是中医药行业的新兴领域,是中医药产业的下一片蓝海。医药企业利用企业知名度、原料营养价值、保健概念,用制药精神做食品,生产过程参照制药工艺与技术要求,非常容易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例如,江中制药集团推出的猴姑饼干、猴姑米稀、猴姑饮料等系列美味且有调养效果的食疗产品。调养脾胃的“猴姑饼干”上市一年,销量就突破10亿,成就了食疗领域的销量神话。

(五)积极承办国内外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和学术研讨会,吸引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业人流、物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集聚连云港,为连云港自贸区建设增光添彩。充分利用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连博会在我市举办的契机,在会议中增加食药用菌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和成果展,汇聚食药用菌生产企业、中医药生产企业、医药装备生产企业、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和高校,促进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例如,中国(漳州)蘑菇节就是在海峡两岸农业博览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今已成为国内外食用菌产业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行业盛会。

(六)加大食药用菌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改进人才培养长效支持机制,结合食用菌精深加工业的特点和难点,量身定制新进人才培养计划,打造创新人才团队。利用科教园区教育资源优势,培养和造就一批食用菌生产技术、食品药品精深加工、企业管理紧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