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立足“专”字 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信息来源: 东海县政协主席何东明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应紧紧围绕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着力做好“专”的文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一、坚持服务发展、践行履职为民,发挥“专”的优势。

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进工作,是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

主动担当服务大局的重任。通过专委会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把履职重点放到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对策研究上,放到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上,放到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推动落实上,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使专委会工作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从过程到结果,都更加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群众心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立足长远,科学建言解决民生“大事件”。聚焦教育提质惠民、优质医疗供给、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条件改善等民生领域的远景规划和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协商调研,助推加快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另一方面做好当下,千方百计解决民生“小问题”。聚焦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为党政决策提供民意参考和民智支撑。

二、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提升“专”的质效。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主攻专长、主动作为。

选题求精、调研求深、转化求实,切实提高专委会资政建言水平。科学选题是前提,紧抓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专委会自身特点,综合提出调研视察课题、对口协商议题和特色活动主题,做到知情知政谋策、知事知需献策。调查研究是关键,要科学选用调研模式,重大课题综合调研、协商课题深度调研、监督课题跟踪调研,形成有见解、有深度、有质量的履职建议。成果转化是重点,在提高调研质量、多出精品力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履职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工作成为制度化安排,力争达到形成一份成果、催生一个决策、推动一项工作、解决一系列问题。

服务委员、沟通各界、联系群众,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把握各专委会不同的工作领域和独特的工作优势,坚持思想引领,以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阵地,以界别为桥梁,引领政协委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来;坚持团结协作,搭建多向沟通、合作共事的交流平台,有效组织对口联系单位、各界别小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协商议政、共谋发展。坚持扩大民主,发挥“有事好商量”开放性、常态化的平台优势,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助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夯实“专”的基础。

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8字要求,巩固和发展专委会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在勤学习、强本领上见行见效。健全以专委会党支部学习为引领,界别小组专题学、委员培训系统学、专题讲座集中学、座谈交流研讨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学理论政策,精学业务知识。既要有厚重积累,又要与时代同步,既能吃透上情,又能把握下情,既能通晓履职手段,又能熟悉履职流程,着力提高专委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在建机制、重实干上见行见效。推动专委会工作纳入履职考核体系,对各项重点任务和特色工作进行量化分解,提升专委会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坚持正面引导,强化专委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注重自我教育,增强专委会规矩意识和品行约束,在紧扣主线担当作为、协商民主创新发展、务实高效精准履职等方面下功夫,养成讲追求、有品行、树新风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