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践行“三严三实”坚守“三条底线”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切实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践行“三严三实”,坚守“三条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提出,简洁而深刻地阐述了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理念,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为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严”之中,前提是修身;“三实”之内,基础是做人。评价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有千条万条,但最重要的一条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就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从培育健康的人格、激发人格的力量上下功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是中华民族传统人格力量的升华和发扬,是真理力量的生动体现,最终凝聚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优良作风,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兼具历史特点和时代特征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体人格,正在得到重新塑造和弘扬光大。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就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和“领头雁”,必须要以落实领导责任为根本,在践行“三严三实”上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先行一步,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强化宗旨意识、带头提高道德修养、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才能调动起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风气,形成工作合力。


作为政协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坚守忠诚于党、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三条底线”,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坚守忠诚于党的底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绝对忠诚是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健康人格的底线要求。党员绝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而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这种责任,概括起来,就是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就是要全心全意、鞠躬尽瘁、以身许党。只有党员热爱党、拥护党、奉献党,才能使党的肌体充满活力,使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忠诚于党,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贯彻落实到全体委员的履职实践中。


坚持忠诚于党,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坚持忠诚于党,就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党建“八项制度”为抓手,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坚守勤政为民的底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所谓在其位、谋其政。我国历史上勤政为民的先贤不胜枚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也涌现出很多勤政为民的先辈、典范。


坚持勤政为民,就必须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真正做到勤政为民、勤奋工作、勤勉尽责。要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思考“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么建设人民政协”,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个人履职与专门协商有机结合,在本职工作中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勤政为民,就必须把建言资政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充分调动全体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强化一线思维,牢记使命担当,完成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围绕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提交既反映现实现状又提出意见建议的提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过程。政协委员要立足自身行业和领域,发挥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从最了解、最熟悉的方面,提出富有建议性的意见建议,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坚持勤政为民,就必须把凝聚共识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在政协各项工作和委员的履职实践中,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切实把这一要求落实到每一次会议、落实到每一次调研、落实到每一次走访中。在关键节点、敏感时段和重要问题上,要加大思想政治引领力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委员主动作为、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


坚守廉洁奉公的底线,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古人云,“廉,清也”“不受曰廉”“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马克思曾说:“不可收买是最高的政治品德。”廉洁奉公,不被收买,也不收买别人,应当是共产党人健康人格的底线。


保持清廉政治本色,还要强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能像某些腐败分子那样做“两面人”,讲的是马列主义,信的是权钱交易;对组织不讲真话,对群众不讲实话;一面大谈廉洁,一面大肆敛财;一面严责普通工作人员,一面骄纵亲属子女和身边人、“圈内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种扭曲的人格与共产党人的健康人格是格格不入的。


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守住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高地,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工作要到位,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切实践行“三严三实”,牢牢坚守忠诚于党、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三条底线”,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沈德咏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