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信息来源: 市政协研究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人民政协不仅没有缺位,而且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抗击疫情,人民政协是一支硬核力量。

从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大战,直接检验着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能否转化为抗击疫情的效能。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一个重要优势所在,参与和支持抗击疫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来看。无论是在建立新中国,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始终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疫情发生以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和国家头等重要的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人民政协必须因时因势调整履职重点,把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的主攻方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政协各项工作。

从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来看。人民政协始终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这次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没有理由旁观、更没有理由退缩,必须秉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交出高分答卷。

从人民政协的组织构成看。人民政协拥有全国、省、设区市、县四级3100多个组织,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组织体系,各级政协组织能够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各级政协委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具有充足的优势。人民政协有条件也有能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作为、贡献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这些成绩的取得,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通过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治理效能,起到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充分发挥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我国国家治理结构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处于核心地位,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是实现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设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深入一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政协可以通过召开会议、发出倡议、开展协商等方式,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担负起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充分发挥政协化解矛盾凝聚共识重要渠道作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共识是战胜疫情的前提。疫情发生以来,各种杂音、噪音甚至负面声音层出不穷。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可以借助政协制度机制赋予的话语权和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在联系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引导上多用心、在凝聚共识上多用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政策解读,通过促进各方面的大团结大联合,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恐慌等,政协可以通过宣传引导、协商议政等,组织委员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各界人士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抗击疫情提供智力支持。集思广益、政乃不迷。与疫情作斗争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较量,需要汇聚各方聪明才智。委员是各界的精英,夺取抗疫胜利离不开他们的智慧。政协可以利用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委员结合自身领域和专业特长,聚焦疫情防控,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在第一时间提出专业性、能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厚植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民意基础。政协委员生活在群众之中,离群众最近,与各界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也最了解群众的真实状态、了解他们在疫情面前遇到的实际困难。政协可以组织动员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向党委政府积极反映群众的愿望要求、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而赢得群众对抗击疫情的广泛参与、大力支持。

(作者金建明系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