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着力点”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新时代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伟大实践。

结合人民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需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色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昭示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为我们全面把握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提供了科学指导。

人民政协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贯彻落实两个会议精神,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把握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锚定使命任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努力实现新作为。具体讲,就是在熟知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弄清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四个“着力点”:

夯实“一个基础”,即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地方政协而言,要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扛起来,把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担起来,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抓住“一个首要”,即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作用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健全和落实好政协重大工作主动向党委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等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做好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党支部组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保证政协事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突出“一个重点”,即加强政协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等,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有序推进各项制度建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本届大连市政协研究制定和修订完善了协商议政、提案办理、委员管理以及自身建设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制度体系,但对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还存在不完善、不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制度建设,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总结评估,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评价”,全面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把握“一个关键”,即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能力是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实现高质量履职的核心要件,要适应新时代多元治理模式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把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治理”定坐标,融入“体系”找方法,从发挥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重要作用出发,立足自身性质定位和功能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牢政治基础、坚定政治定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凝聚共识。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坚持团结民主,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以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形成思想共识过程与形成决策建议过程的相互交汇、相互转化,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

(作者王启尧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