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要闻报道
不负韶华担使命 不畏艰险勇向前
——记连云港市政协委员、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孟尔旺
信息来源:陈 豆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孟尔旺,九三学社社员,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连云港市心理学会理事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深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他深知医务工作者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带领医院班子和全体职工,以“责任意识、奉献精神、科学态度、规范方案、全员动员、身心同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总原则,凝聚全院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前谋划,第一时间部署防控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早期,孟尔旺及时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国家、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部署安排春节期间的值班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心准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收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对各项工作进行细致的部署安排,开展抗击疫情应急演练,进行应急物资整理和储备,并利用医院作为市精神心理卫生中心的职能,第一时间部署应对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


当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收治医院之后,从人员组织安排到物资调动分配,全方位秩序井然。孟尔旺决定腾空传染病房4号楼作为应急病房楼使用,并在5小时内完成了38名住院患者的全部转移和应急病房的全部配置,2天内完成所有医疗资源的调集,1小时内14名请愿参战的第一梯队医护人员全部就位。1月23日晚上,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深夜十点,各层面消息汇总给领导小组,“隔离门合格!污染区、半污染区合格!病房合格!”刚刚完全具备收治条件,紧接着就有发热病人来院就诊,马上被转入隔离病区进行医学观察。




协调各方,全力保障应急病区工作需求


从疫情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天,孟尔旺同志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对各个岗位的工作都事无巨细、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作为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收治医院的院长,孟尔旺在新冠肺炎的爆发初期就敏锐地意识到应急病区设备保障的紧急性和重要性。他一边安排设备科梳理医院现有医疗设备情况,一边启动医院医疗设备紧急购置程序,购置了一批支援一线的医疗设备,为打好防控战疫增添“重型利器”。


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消毒防护物资异常紧缺。他研判医院实际情况,提前进行谋划,克服春节放假、快递停运、厂家停工停产的困难,想方设法调动各类资源,多渠道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捐赠、调拨工作,先后采购了医用防护服、雾化面罩、手术衣、医用外科口罩、医用N95口罩等物资,极大缓解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状况,最大限度的保证了一线医务人员防护需要。启动防护物资应急管理,精确计算分配每天防护物资的使用数量,充分发挥每件防护物资的最大使用效果。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救世主,不过就是一些孩子穿上白大褂、卸下红妆、剪去长发,为人民生命健康逆向前行、奔赴前线”。在孟尔旺的心中,这些80后、90后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无畏牺牲的表现让人备受鼓舞、倍感骄傲,他们始终是他最牵挂的人。他叮嘱食堂丰富菜品、增加营养,同时安排后勤给他们购置冬季防寒衣物和生活物品,确保他们吃的好、穿的暖,细心的举动、贴心的关怀让病区医护们心里暖暖的。


疫情发生的突然,没有先例可循。孟尔旺不畏危险、深入病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医院在战疫中形成的工作流程与工作制度,及时进行内部流程、制度的改善,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过程中形成具有医院特色的标准化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身心俱防,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


新冠病毒不仅侵袭身体,同时也影响人们的心理。为了减缓市民对新冠疫情的恐惧心理,孟尔旺同志带领医院班子提前预判、科学决策,启动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成立市级心理救援专家组,组建由市四院精神科医师及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救援医疗队,开通市级24小时心理援助专线电话,并在我院微信公众号搭建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心理咨询接诊等形式,由28名心理诊疗师和心理咨询师为市民进行心理压力调适。配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开展身心状况调查,对4800余例各类人群心身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积极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进一步预防、减缓和控制疫情所带来的社会心理影响。


“疫情就是战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哪有病人,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在这场与疫情竞速、与病魔抗争的较量中,我们一定要全力精准救治每一位患者、服务好一线医护人员,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孟尔旺充满信心地说。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