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新使命

信息来源: 翟天山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如何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首要的是抓住人民政协事业的灵魂,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党的建设放在政协工作的龙头地位,以党建明方向、促履职、带队伍,增强政协履职的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领导永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灵魂

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政协的性质和职能也不断拓展,由最早的统一战线组织发展为集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于一身。所有这些性质和职能可归结为两条:一是统战;二是协商民主。

统战性质在人民政协的各项性质定位中居于首位。这不仅是历史延续的结果,更是人民政协本质特征的重要体现。统一战线是指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为了共同目标而建立的政治联盟。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完成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结成的政治同盟,是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政协的历史贡献、当代发展,并且在新时代之所以能充满生机活力,都是因为坚持了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本质特征和内在属性。没有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同样,政协的民主性质,其灵魂也在于党的领导。一方面,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把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统一起来,体现了党的领导与协商民主的内在逻辑联系:民主是党的领导下的民主,党的领导是民主基础上的领导。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才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民主。因此,没有党的领导,协商民主就会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

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起,为夺取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多党合作的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人民政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人民政协正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切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协的各项职能作用。政协党的建设是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政协党建的水平决定着政协统战职能发挥的好坏。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党中央赋予人民政协更多新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些新的历史使命,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前提和基础,也是动力和力量之源。

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战职能,必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实际上对政协如何充分发挥统战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的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从目前来看,人民政协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随着协商民主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工作得到有力加强,协商内容不断拓展、协商平台不断丰富、协商密度不断增加、协商实效不断增强;但在团结统战方面却存在短板,对政协各界别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了解不深、分析不够,统战工作的平台相对单一,统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亟待加强。这与政协党的建设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高、组织设置不够健全、政协特色不明显等高度契合,进一步说明党的建设直接决定着政协统战职能发挥的有效性。

新时代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毛泽东同志曾说,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不断涌现、思想观念多元多样、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等新特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开启了国家治理体制和方式的深刻变革,从以党和政府为主导的国家管理向以群众广泛参与为特征的国家治理转变,逐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国家治理体制。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推进国家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职责。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既要坚决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又要对群众广开言路,将群众纳入国家治理,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共建共治共享,从而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只有加强党在政协的全面领导,才能把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参与国家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担当、主动作为,从而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把握好协商民主的分寸和节奏,做好畅通渠道、反映民意、化解矛盾、弥合分歧的工作,以民主促团结,以团结实现更高层次的民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新时代充分展现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必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由界别组成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特征。但除党派团体外,政协其它界别的组织化程度不高,这造成政协在组织方式上具有较大的松散性。作为政协工作主体的委员大多是兼职而非专职,受到履职时间、精力方面的客观制约,一些委员在履职状态、责任担当方面有较大提升空间;政协有些机关干部缺乏“一线”的意识和担当,个别人还存在精神状态不振、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根据政协独特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应加强柔性管理,就是不依靠权力的影响力发号施令,而是借助于激发委员和机关干部内心深处的主动性、内在潜力和创造精神来推动工作,实现以激发内在动力为特点的“人性化管理”。具体来说,一方面,可通过加强政协内部的民主协商,激发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委员履职和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以党建提高精神境界、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水平,特别是通过发挥党风党纪对政风社风的带动作用,不断改变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切实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凝聚力和政协管理水平。

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切实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

要高度重视政协党的建设,从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武装、健全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将政协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当前尤其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牢固树立政协是党领导下的统战组织、统战工作是政协党建的重要内容的理念,以党的建设引领统战职能的履行。政协党组要加强对政协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大谋划组织力度,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新时代政协统战工作水平。要强化政协的学习教育功能,把凝心聚力的要求贯穿到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特别是在协商工作中,要注重将协商过程作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作为展现党和国家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过程,作为对委员进行团结教育的过程,切实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不断增强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好地为党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党的力量来自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新时代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要重点解决党建工作有盲区的问题,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一方面,要加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体系。近年来,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报请湖北省委批准建立了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新建了研究室党总支、老干部党总支和行政处党总支,加强了对党员人数较多单位的组织建设,成立了负责机关党务工作的专门机构——机关党办,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和机构建设,理顺了关系、完善了机制,为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省政协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发挥其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基层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支部为单位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将党的领导、党的要求落实到最基层。另一方面,要推进政协党的工作全覆盖,使党的工作不仅覆盖到党员,而且延伸到党外的政协委员,切实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特别是要加强对党外委员的工作覆盖尤其是政治思想引领。探索发挥中共界委员“关键少数”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以党员委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广大党外委员。对宗教界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联系界别代表人士、党外委员制度,切实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外人士。

(作者:湖北省政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