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用创新精神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戚建国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创新是引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改革创新的重要思想,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讲话时提出人民政协“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笔者围绕提案工作创新发展这个主题,谈以下三点学习体会。

一、坚持理论创新,打牢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思想火炬,照亮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是我们这一代提案人不懈奋斗的目标。当前,影响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种种因素,根本一点是思想理念问题。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准确回答:什么是高质量提案,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提案质量建设,怎样才能实现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这一基本问题。只有从理论层面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才能真正凝聚共识,打牢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一)坚持理论创新,首要的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领提案工作。围绕张庆黎副主席在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时,概括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七个方面内容,形成系列理论研究成果,作为理论创新的基本指导和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坚持理论创新,重点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提案工作一系列重要问题。应在继承长期形成的提案工作理论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回答:新时代提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和新要求;什么是提案,具备什么标准才是高质量的提案;提案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为什么提案要重质量不重数量;为什么要把提案服务工作突出出来,如何创造一个为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服务环境;什么是提案审查,如何坚持标准至上原则搞好提案审查;什么是重点提案,如何提高重点提案督办质量;什么是提案办理协商,如何形成“提、立、办、督”各个环节的全过程协商;什么是提案监督,如何通过提案开展监督等。这些问题回答好了,才能掌握做好提案工作的主动权。

(三)坚持理论创新,基础在于调动上下两个积极性,打好理论研究的攻坚之战。建议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列出理论研究成果清单,经提案委员会审定并报全国政协领导批准,正式部署下达理论研究任务,动员和组织各级政协力量共同会战,力争通过二至三年的努力攻关,形成一整套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构建新时代提案工作理论体系。

二、坚持制度创新,形成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为规范

制度对于质量建设起着基础性长远性作用。汪洋主席提出:“如何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人民政协必须回答的崭新时代课题”。张庆黎副主席围绕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提出了形成“1+4+1”(即:提案工作条例 + 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暂行办法 + 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的主体构想,提案委应按照政协领导的指示要求,下大力抓好提案工作制度建设。

(一)坚持制度创新,应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建议提案委办公室把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一个专题,组织专门力量形成研究班子,在立起“1+4+1”制度体系基本框架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提案工作还需要建立哪些制度机制,力求使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二)坚持制度创新,应抓紧修订“三个办法一个细则”。力求把近几年提案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法规形式固化下来。

其一,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可考虑充实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案督办“三协商”的办法,通过规范提案办前、办中和办后三个阶段的协商,切实把民主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二是重点提案领办实施办法,这是地方政协在实践中创造的确保重点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办法,明确政协领导带队督办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的措施要求;三是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切实使提案工作摆上位置、发挥实效。

其二,健全完善提案服务工作办法。一是规范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委员培训和提案审查、办理人员培训;二是规范知情明政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及时提供提案选题线索、及时通报情况、提供有关资料;三是规范全程网上服务,提案咨询、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全程网上运行。

其三,健全完善提案质量评价办法。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机构三方参与、科学公平的提案质量评价机制,规范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和提案内容向全社会公开等措施办法。

(三)坚持制度创新,应切实抓好《条例》《意见》的贯彻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每次组织调研都应带头宣讲,营 造学习贯彻《 条例 》《 意见 》 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集训力度,建议把《条例》《意见》的学习列入政协委员集训的内容,使大家真正掌握加强提案工作质量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地方政协应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条例》《意见》落地落实。

三、坚持技术创新,构建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系统”

信息技术是质量建设的“倍增器”。目前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打造具有智能化特征的提案工作信息系统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建议尽快启动“智慧提案系统”建设工作,打造“提案工作一片云、提案数据一个库、提案办理一张网、提案协商一键通、提案评价一平台”的提案工作信息网络体系。

(一)“智慧提案系统”的功能需求。应至少具备六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具有大数据分析功能,建设具有智能特征的提案工作数据库;二是具有提案审查功能,在人机结合下生成提案审查意见;三是具有网上全程服务功能,从提案、审查、立案、办理各个环节提供网上全程服务;四是具有远程协商功能,联通各省级单位政协和相关参与提案办理的部门,能够开展办前、办中和办后网上协商;五是具有提案评价功能,采用人机结合的办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支撑,提出优秀提案评选意见建议;六是具有授权服务功能,适应部分提案信息保密的要求,建立分等级授权服务和信息加密处理的技术措施。

(二)“智慧提案系统”的建设步骤。建议用二至三年时间,分四步推进建设。第一步,组建队伍,挑选提案委成员、提案委办公室中懂信息技术、懂提案工作、懂系统管理的人员和相关专家组成工作班子;第二步,提出方案,应先研究分析现用的提案工作信息系统,提出能否升级改造或新建的意见建议,制定建设方案;第三步,完成初级版系统建设;第四步,完成基本版系统建设。

(三)“智慧提案系统”的配套建设。主要应抓好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规则建设,制定“智慧提案系统”应用规则,确保系统规范顺畅高效运行;二是人才建设,建议选调专业人才,组建“智慧提案系统”队伍,特别是软件人才和运维管理人才,确保系统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三是环境建设,可考虑同步建设“智慧提案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环境,提供满足系统运行的必要条件。

(作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