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路径创新

信息来源: 胡水申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对政协民主监督进行规范,为新时代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金华市政协推行的“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工作,探索建立并全面推行了一套系统、有效的工作机制,搭建了委员常态化履职平台,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重要思想在金华的生动实践,是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是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金华经验”、“金华样本”。

一、“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工作创新探索与成效

进入新时代,顺应新变化,探索创新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路径,对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华市政协推行的“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通过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创新民主监督优化机制等路径,精心打造了“一村一委员”工作升级版,使这项监督工作焕发新的活力。“一村一委员”工作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试点到常态化,形成了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取得了初步创新成效。

1. 监督重点民生化。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履职为民,着力监督事关民生的工作。“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把目标锁定为农村,重点监督事关乡村振兴的剿灭劣V类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级365便民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是一项识民情、接地气的监督,体现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履职尽责要求,满足了多个层面的需求。

2. 监督内容具体化。具体化是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的基础。民主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一村一委员”工作提供了样本。市政协给每名委员下发了《“一村一委员”工作指导卡》,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根据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制定了《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五看五问”明细表》,这份表格的主要内容是为“五看”、“五问”,表格中,每一问或一看,都细化成若干个问题,整个表格细化成100个问题。

3. 监督工作制度化。制度建设是监督工作规范化和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市政协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名称、性质、原则、机制、形式、方法等都要作了明确规定,使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在媒体开辟“一村一委员”工作委员履职工作专栏,建立“一村一委员”工作小组长工作微信群,及时传递上级要求、交流履职动态、畅谈心得体会等,使委员履职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4. 监督成效最大化。“名非天造,必从其实”。群众是检验监督成效的阅卷人。我作为联系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罗店镇西旺村的委员,通过3次走遍了西旺村下属的8个自然村,询问过近百位村民,村民对“一村一委员”工作无不称赞。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起初存在的“前期分类不到位、中期运输不分类、后期处理一锅烩”现象,通过“五看五问”进行全程监督、现场监督、持续监督,使这项工作不断推进。可以说每去联系村一次,面貌改观一次,工作就推进一层。“一村一委员”工作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广大群众真心拥护,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密切了委员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强了基层群众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扩大了人民政协工作影响力。

二、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路径创新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1.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监督正确方向。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创新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政协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切实把握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2.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监到关键处、督到点子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做出了八个方面的范围规定,政协应聚焦中心、突出重点,着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密切关注各界普遍关心、基层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进行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提出推动实际问题解决的务实建议。

3. 坚持机制建设,确保民主监督长效。创新重点问题协商解决机制,坚持通过协商对接,依靠党政部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创新民主监督的激励机制,发挥委员的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就必须建立民主监督的激励机制。同时,要表彰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虚心采纳意见、积极改进工作的党政部门,鞭策对民主监督批评应付了事的部门。

4. 坚持锤炼能力,提升民主监督水平。加强对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的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作者: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