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做好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 灌南县政协绘制“八步走”路线图

信息来源: 灌南县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县政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既是呼应省市政协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的规定动作,更是发挥政协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具体行动。”灌南县政协提案委主任、监督工作组组长崔怀璧同志在县政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上代表监督工作组表态发言时说到。今年以来,省政协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活动。灌南县政协积极落实上级政协部署安排,绘制“八步走”路线图,扎实做好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第一步“定方案”。灌南县政协早在三月份开始谋划制定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省市政协方案下发以后,抓紧根据上级方案进行修改,确定最后工作方案。


第二步“快部署”。快速组织召开县政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传达省市政协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活动部署安排,并邀请应急部门到会通报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民主监督进行动员部署。


第三步“办培训”。依托“政协大讲堂”学习平台,邀请省内外安全生产领域专家来灌授课,提高政协委员尤其是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组成员的履职水平。


第四步“重调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视察,充分运用现场视察、个别走访、座谈讨论、问卷调查、收集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的真实情况,研究分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组织一次民意调查,开展一次现场视察,进行一次走访座谈,开展一次暗访活动,面对面交换一次监督意见和建议。


第五步“办提案”。将安全生产方面的提案作为县政协重点督办提案,通过召开交办会、办理现场会和办理评价会,督促有关方面加快进度,提高效率。


第六步“开评议”。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对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工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有关单位进行评议,评议结果报县委、县政府。


第七步“重协商”。结合县政协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召开由各监督工作组、有关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商议政会。监督工作组(调研组)作安全生产专题调研报告,有关委员交流发言,并邀请县领导到会,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


第八步“交报告”。监督工作组按阶段上报专项民主监督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要及时以视察报告、协商专报、工作简报、社情民意信息、专项民主监督报告等形式报县委、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