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灌南县政协“五个化”强化履职担当

信息来源: 方 楠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灌南县县长任瑜在县政协2019年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对灌南政协上半年履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这是灌南政协坚持“五个化”工作推进履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党建学习常态化,坚定政治信念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灌南政协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开展工作紧密聚焦党委“对标高质量、全力抓落实,发展高速度、全面达小康”的要求,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确保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灌南政协始终重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按照文件要求不断健全组织体系,优化组织结构,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坚强堡垒。努力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定期开展党员固定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不定期组织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硕湖绿行”竞走比赛等党员活动,磨砺意志、提升党性。灌南政协始终坚持跟上形势要求,确保政协工作指导思想常学常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热烈举行党建知识竞赛活动,本着学以致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以党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人民政协基础知识等方面为内容进行知识竞赛,广大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广泛参与,提高了学习自觉性,提升了政治素养,为今后打赢政协工作攻坚战补充了“理论弹药”。

 

二、调查研究精细化,注重成果转化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看家本领。灌南政协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政协灌南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从选题、前期筹备、调研方法、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作风纪律等方面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职责。新形势下,灌南政协把调研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调研实效。一是坚持集思广益、汇聚众志。“众人拾柴火焰高”,充分搭建平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增强调研工作针对性,所提对策建议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坚持深入调查,脚踏实地。牢固树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调研理念,将调研触角向基层延伸,着力调查社会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忧最急的问题。上半年来,灌南政协围绕化工园区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农村集中居住、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等课题赶赴一线深入调研,细致了解情况,科学整理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围绕扶贫开发工作,赴重庆市石柱县、贵州省大方县、河南省兰考县等多地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融合、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强化扶贫队伍建设、培育脱贫后劲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双向发力持续化,提高履职效能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灌南政协始终重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对委员的联络走访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借力“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增进各方各界人士对灌南的感情,使民主团结氛围进一步增强。建言资政的过程既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灌南政协在建言资政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以团结汇聚力量,注重维护和衷共济的共事氛围,大力倡导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增强政协组织的朝气和向心力。上半年,灌南政协凝聚委员力量、集合委员智慧,针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增进政府服务水平、打造公平营商环境、吸引优秀人才来灌、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个维度提出建言建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获得县委、县政府高度认可。聚焦化工园区转型发展工作,从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企业服务指导、智慧园区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助力我县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履职尽责制度化,激发委员活力

 

灌南政协根据《政协灌南县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制定委员履职档案,结合委员年度述职活动,跟踪掌握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考察、界别组活动、为民服务活动和会议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情况;及时向委员本人、所在单位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并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委员留任的重要依据;确保委员履职遵循有章、考核有据、管理有效、执行有力。坚持经常性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广泛组织各界别委员参加与其职业特长相关的委员活动,切实增强委员的履职能力,努力为委员参政议政拓展空间、搭建平台,使委员能够发挥特长,人尽其才。在活动时间安排上便于委员参加,在活动组织方法上便于委员准备,努力确保委员活动安排100%全覆盖。加强与外地政协的交流联系,加强各界别委员间的联系,利用自身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委员履职活动和风采,激活委员主体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激励委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添砖加瓦。

 

五、机关运行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

 

为打造自身过硬的政协机关,灌南政协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从制度入手加强机关建设,修订完善学习制度、调研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度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制度办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建立办公室对口联系各专委会制度,确保各专委会各项履职活动有效开展。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类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纪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克服惯性思维,摒弃传统观念,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承诺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协机关建设成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机关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