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汪翔:用音乐鼓舞抗疫士气

信息来源: 王良海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以讴歌人民、讴歌党为己任,是美好的生活让我们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但是,当祖国遭遇灾难时,更激发了我们为祖国而歌的激情,尤其看到全国人民把目光聚焦武汉,我们的英雄们逆风而行,忘却疲惫,为生命争分夺秒,让我们热泪盈眶,我们必须用音乐来赞美,把大爱传递下去,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市政协委员、灌南县音乐家协会主席汪翔说。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深深牵动汪翔的心。春节期间,他迅速组建创作团队,以特殊形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当前,他们不能面对面讨论创作思路,但是微信工作群里却异常热闹,短短几天内,《天使的风采》和《中国有你》歌词便完成。汪翔牵头在工作群里对歌词进行反复讨论,对歌词创作的切入点、文本结构、情绪表达等诸多方面进行细致打磨,大年初七,两首歌曲歌词定稿。为了尽早完成谱曲、编曲和录制工作,他从家里带了一箱方便面,吃住在录音棚。每一首歌曲谱曲完成后,他便将手稿发在工作群里,自己哼唱旋律,让大家再次讨论,仅仅1个昼夜,就完成了谱曲工作。编曲是音乐创作过程中最繁琐的环节,他根据两首歌曲表现的不同情绪、不同情境,细抠配器的每个段落。又熬了2个昼夜,终于将两首歌曲伴奏完美呈现。


前期工作完成后,他马不停蹄、迅速组织音乐家队伍进行录音。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在一起,他安排歌唱演员单独录音,分时间段进行,避免互相接触。又是一天,歌曲录制完成。面对录音后繁琐的混音工作,汪翔在录音棚里一熬又是一个通宵。为了尽快将两首歌曲以MV的形式呈现,他兵分两路,将歌曲分别分配给两个视频制作团队去完成。在视频制作过程中,他严把质量关,两个制作团队不在一起,他奔波在两者之间,适时提出修改意见,直至凌晨4点,两首歌曲的MV才制作完成。


两首歌曲在灌南V讯官方微信公众号首发后,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上万粉丝转发,好评如潮。《天使的风采》被推送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有你》被江苏少年网、《关心下一代周报》微信公众号转载。连云港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人文360栏目对《天使的风采》《中国有你》的创作过程进行了专题报道。灌南新鲜事、灌南百事通等自媒体纷纷转载,连云港文艺圈对两首歌曲也进行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