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市政协委员畅谈“新时代连云港精神”

信息来源: 市政协研究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一个国家需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座城市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城市精神,它对城市的发展具有鲜明的旗帜导向作用与不竭的动力源泉作用。”日前,市政协常委、民盟连云港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海虹感慨道,这次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进一步推动连云港精神文化建设。


王海虹说,连云港精神是连云港社会经济文化的长期积淀,是连云港的思想、灵魂,代表连云港的整体形象。只有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才能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使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连云港精神是海纳百川的胸怀、务实创新的精神、崇文厚德的品德、文明和谐的环境。


“城市精神是集体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是一种‘聚合’,它深植于过去、当下和未来,凝聚地域文化,汇聚历史积淀,集聚时代要求,彰显文化自信。”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连云港市委副主委孙传先建议在定位城市精神时,要立足自己的,学习他人的,紧跟时代的,融合港城历史文化,把握发展脉搏,使之成为港城人民唱响奋斗者之歌的主旋律。


孙传先说,我市历史文化悠久。山海文化是“活化石”,衍生出西游文化、淮盐文化等新生文化。东渡扶桑,西游取经,友好往来,外交共赢,更是挖掘、弘扬“一带一路”背景下连云港地域历史文化当代价值的源头活水。我们应彰显城市韵味,打好港城文化底色,萃取精神内驱力。


孙传先认为,我们还要学习他人的,融入“领先”的理念。吸收国内兄弟城市的经验和国外发达城市的睿智,整合并发挥好“连云港智库”功能,兼容并蓄,研究移植,承载文化内涵,突出城市特色,将我们所塑造的理念渗透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精神是引领创新发展的内核。”孙传先还认为,我们既要“唤醒沉睡的文化瑰宝”,又要激发“一个筋斗可翻十万八千里”的斗志与追求。“我们应勇做新时代‘弄潮儿’,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和胸怀,实现自己的梦想。”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原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周立岩认为,新时代的“连云港精神”中,浓缩着这样几个词,“创新开放,包容合作,努力务实,尊才重知”。


周立岩说,创新是竞争力的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开放在于,连云港是国家授权开放最早的城市之一,自贸试验片区给我们的定位也是开放,开放包括对内和对外,但最重要的是开放的胸怀和开放文化的培养。


包容,就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包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见解、不同的做事风格、不同的发展路径;合作,就是不要以邻为壑,树立完整的互利共赢理念,做到“1+1=无穷大”,切忌互挖墙脚、宁可我受损也不能你发展的互坑思维;努力,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看准目标全力而为,不达目标不放手;务实,就是切忌画“大饼”,要从实际出发做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终极目标,不说虚话,不做虚事。


尊才,就是打造尊重人才的氛围,要营造对人才宽容的环境,一切围绕发展人才转,给他们足够宽的舞台、足够高的平台,让他们为连云港的发展殚精竭虑;重知,就是重视知识,鼓励学习,连云港要打造重视知识和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读书率,提高市民知识的拥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