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文史天地
“五一口号”指引民主党派走向光明
信息来源:《团结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1948年5月1日,《晋察冀日报》首次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下称“五一口号”),得到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是民主党派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打倒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建立新中国,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纲领。这在重要的历史文献中都有所体现,而“五一口号”就是其中之一。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为了争取在和平、统一的环境中建设新国家,1945年8月28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周恩来的陪同下,到重庆与国民党谈判。10月10日国共两党签定了《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双方同意“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在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蒋介石不得不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会议于1946年1月10日在重庆召开。经过共产党人和其他民主进步人士的努力,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组织问题的协议》、《关于国民大会问题的协议》、《关于宪法草案》、《关于军队问题的协议》,在《和平建国纲领》中明确规定全国各党派“团结一致,建设统一自由民主之新中国”。


但是,到了1946年6月,蒋介石认为消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条件已经成熟,公然撕毁《会谈纪要》和政协通过的各项协议,出动了30万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7月到9月,出兵进攻苏皖、山东、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解放区。


针对国民党的倒行逆施,毛泽东在《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一文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和全解放区军民,必须团结一致,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建立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


在解放军的英勇反击下,到1947年6月,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取得了伟大胜利,共消灭了国民党军队112万人,为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1947年10月,毛泽东在陕北葭县神泉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分析了当时国内的形势,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宣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治纲领,即“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做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再次重申和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治纲领。


1948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取得了辉煌胜利,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深入进行,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这标志着全国范围内的新的革命高潮已经到来。


根据形势的发展,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更加明确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紧紧地掌握党的总路线,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这个革命不能由任何别的阶级和任何别的政党充当领导者,只能和必须由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充当领导者。”由“人民大众所建立的国家和政府,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无产阶级领导的各民主阶级联盟的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提出的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历史时期的基本纲领的体现。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不仅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时也赞同了这个基本纲领,并为之奋斗。



1948年3月中旬,中共中央在陕西米脂县杨家沟召开会议,会议作出重大决策:为尽快夺取全国胜利,党中央迁往河北,领导全国的解放战争。4月11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率中共中央机关,经过晋绥解放区到了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4月23日,周恩来、任弼时等先期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5月26日,毛泽东离开城南庄前往西柏坡。


毛泽东在城南庄期间,非常关心土改和整党工作,先后委托任弼时召开了当地区村干部参加的土改工作座谈会和曲阳、阜平、定县县委书记与部分区委书记参加的土改、整党工作汇报会,并亲临会议指导工作。


194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毛泽东考虑到国民党政府很快就要覆灭,新中国即将诞生,这时更需要全国人民一致行动,为建立新中国共同奋斗。毛泽东决定用发布口号的方式来表达这个政治意图,于是,亲自代表中共中央起草了鼓舞人心的“五一口号”,拟好后,首先征询了在城南庄的其他领导同志的意见。之后,又亲自打电话给在西柏坡的周恩来,征求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意见。周恩来回电表示完全同意毛主席的意见。


“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五一口号”第一条和第二条对当时形势作出了鼓舞人心的判断,分别是“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的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第二十三条表明了全国人民的呼声:“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五一口号”第四条是:“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五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1948年5月1日在《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竖行排版,文章上方还端端正正地印着毛泽东侧身头像。当天,新华社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



“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得到了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


5月4日,陈嘉庚代表新加坡华侨致电毛泽东,响应“五一口号”,希望早日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5月5日,在香港设有总部或有代表机构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完全赞成“五一口号”,称:“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他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人士郭沫若。同日,他们还联合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和全国同胞,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声明响应“五一号召”,称“五一号召”:“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号召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


5月8日,在港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目前新形势和新政协》为题,连续召开座谈会。郭沫若、章乃器等十几人发表演说,一致认为中共“五一口号”对于团结各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当时民建会总会和黄炎培等领导人仍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1948年5月14日,盛康年由香港带着沈钧儒写给张澜、黄炎培的信到了上海,介绍在香港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情况。5月23日,民建会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赞同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


6月,留港妇女界何香凝、杨美真等232人联合发表响应“五一口号”的声明;6月4日,在港的各界人士柳亚子、茅盾、章乃器等125人联合发表声明,赞同中共“五一口号”;6月9日、6月13日、6月25日,中国致公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分别发表响应“五一口号”的声明。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宣告站在人民一边,完全赞同中共中央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明我国各民主党派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里程碑。


此后,许多代表人物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纷纷到达解放区。1949年9月参加新政协,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