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关于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关于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六个一”

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9年8月16日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等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广大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努力增强政协委员队伍活力,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动员全市政协委员充分利用岗位、单位和行业优势,找准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的结合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是撰写或共同提出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每年至少提交一件内容准确、分析透彻,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强的提案。


二是上报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密切联系本界别和所在地域的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愿望和意见建议,及时反映意识形态、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动态信息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


三是参加一次调研活动。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民主议题,结合委员自身工作特点和专业特长,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调研活动。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或独立撰写一份质量较高、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或在参与讨论调研报告中,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联系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在深入了解和掌握帮扶困难家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是参加一次公益活动。鼓励政协委员做社会公益事业的实践者、热心参与者,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展示政协委员风采和良好社会形象。


六是提交一份履职报告。围绕市政协年度工作任务,要求每位政协委员年底前提交一份包括遵守政治纪律、政协制度和作风建设情况、委员履职情况、会议出勤发言情况,以及履职工作成效特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内容的履职报告。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办公室具体负责“六个一”主题活动的指导、协调、考核等工作;各界别组要组织并督促本界别委员积极参加活动,密切掌握界别委员活动状态和取得的活动成效,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各界别组和专委会要利用网络履职平台及时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界别组召集人和专委会主任要带头参加“六个一”活动,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


2.加大考评力度。委员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情况,要纳入委员履职档案,年末进行汇总考评,作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六个一”主题活动贯穿委员履职全过程,考核工作按照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印发的《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履职APP作用,及时上传信息资料。


3.注重宣传引导。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政协委员在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市政协委员“六个一”主题活动自意见印发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