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意见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意见


(2019年8月16日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十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协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委员之家建在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组织和引导委员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充分释放“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践行“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精神,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组织和引导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切实做到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在市政协党组统一领导下,采取以县区政协为主、市县区政协联动的方式,在市政协各专委会指导协调下进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替代党委政府正常的政党协商等其他协商形式,不代替地方党委政府正常的协商议事程序;重点听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所在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诉求,做好人民群众的解疑释惑、稳定思想工作,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合法合理要求。


三、组织架构


在乡镇村设立“政协村民协商民主之家”,在街道社区设立“政协市民协商民主之家”。乡镇村的以县区政协委员参加为主,街道社区的以区政协委员参加为主,市政协委员可按照市县区属地所在参加相关活动。在协商过程当中,遇到涉及到市有关部门的,可以由市政协相对应的专门委员会,协调市政协委员和市有关部门参加协商沟通交流。特别是涉及到跨区域、跨县域的,由市政协相对应专门委员会协调市有关部门参与协商。参加的人员可以当地或驻地的委员为主,优先考虑政治站位高、有一定的协调能力并能做群众工作的委员,也可组织一些相应的专家学者和法律方面专业人员来参与。每个协商民主之家至少安排3名以上政协委员参加,并指定一名委员作为负责人。可根据工作和议题的需要,及时协调相关委员参与相应的座谈会、协商议事会议等。参加协商的人员主要是村民居民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党员代表,包括一些有诉求的群众代表。


四、工作职责


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工程重要事项推进情况,特别是区域内重大民生事项的进展情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全市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进共识、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意见建议,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解疑释惑,达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目的。及时反映社会动态、社会心理、社会舆情,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提高为民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发挥委员自身的优势和专长,力所能及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理顺情绪,促进和谐。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协商民主之家阵地,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对群众诉求的一些信访事项,牵头搭建基层群众、相关利益方、政协委员、市县区有关部门多方协商平台,通过面对面协商、对话、沟通、交流,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使协商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过程。对一些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诉求,可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专题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


五、组织实施


明确职责分工。市政协办公室负责牵头督促落实,各专门委员会要按照自身的职责,认真做好对县区政协的有关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各县区政协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注重试点推广。今年市政协和每个县区都要选择3~4个乡镇村和街道社区进行试点,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明年逐步推开。


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长效化机制,切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要定期或不定期选择一些热点问题,及时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原则上每个协商民主之家每季度开展一次协商议事活动,遇有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可适时组织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政协门户网站、“连云港政协”APP、政协微信公众号和《连云港政协》杂志等,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全面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