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树立正确生命观 对中小学生开展生命教育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群众关心的就是委员关注的,请看本期的《提案追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学会生存生活”、“重视生命教育”的概念,但生命教育没引起各级有关部门的广泛重视。学生由于生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惑得不到及时指导,对无法预料而时有发生的隐性伤害往往难于应对,导致一些学生产生心理脆弱、思想困惑、行为失控等现象。对此情况,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中,市政协委员吴海燕等委员提交了《建设中小学生命教育体系》等多件提案,并得到了我市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

市政协委员吴海燕作为一名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海州区教育局教研室的一名教研人员,从教三十多年来心系教育,时刻关注着孩子的动态,她认为,中小学生以及一些年轻人轻生自残现象的背后是有一定社会原因的,但是追根到底,还是从小缺乏生命教育的表现。




市政协委员 吴海燕:这些年来,我经常深入学校,然后也进行一些调研,在我们的身边(接)发生了一些不利于生命健康的事情是时有发生的,那么这个也引起了我的这个高度的关注,另外我同时也是一名市政协委员,然后我们又是作为一个教育人,我觉得我们教育人,对于生命的教育是责无旁贷的,然后,我们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提案。



吴海燕在提案中写道,对于中小学生的生命意识教育和培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积极引导学生科学理解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正确认识生命现象和生命意义。积极开展生命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学校主抓,社会关注,家长配合,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市政协委员 吴海燕:走访当中,确实也了解一些,比如说我们的家长的这种生命的意识比较淡漠,那么对孩子只要求学业的提升,没有关注学生这个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比如说在学校里面,也发现一些老师的这种教育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没有深入的了解学生的一些心理的变化,没有及时的阻止一些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的发生。


吴海燕表示,生命教育不仅关乎个人的生存与生活、成长与发展,也关乎社会的和谐与进步。生命教育的缺失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迫切需要积极引导学生掌握生命的知识和生命保护的技能,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此,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市政协委员 吴海燕:作为家庭来讲,首先,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那么让他感受到我们的生命是美好的,我们每个人都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生命也不是单独的,我们人是有生命的,我们周围的植物、动物等等都是有生命的,我们都要去关心它,孩子的家长,也不能一味的说以孩子的成绩来论英雄,要更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


吴海燕说,真正的生命教育应从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着手,把家长纳入教育体系中,家校合作实际上可以看作是一种教育的回归,教育回归生活,教育回归生命实践。基于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市政协委员 吴海燕:比如说学校要提高我们所有教职员工的这种生命的意识,教会学生生存,教会学生成长,然后,就是让大家,比如说我们的班主任,班主任因为每天都在和孩子们在紧密的接触,他可以是大有可为的,我们的任课老师,也可以结合我们自己的学科教学,把一些关注生命,比如说我们的思想品德课,我们的生物课还有各个学科,其实,里面都可以融入生命教育的。


生命教育既是一切教育的前提,也是教育的最高追求。开展生命教育是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通过生命教育让学生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和唯一性,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学生家长: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家长平时在家里,我们也会陪着孩子看一些有关生命的科教片,节假日的时候会带着孩子上革命纪念馆等地方听听先烈们的故事,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周末时我们也会带着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缓解一下学业上的压力,当然,每天和孩子聊聊天,随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及时作出调整,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学生家长:我经常会带孩子经常锻炼身体,跟他在一起交流沟通,让他知道生活中困难是无处不在的,不能被困难给打倒,另外针对我们今年二三月份的疫情,因为孩子都在家学习,我经常让孩子去在新闻上收集一些关于医护之间的一些动人的故事,一些白衣天使而为了这个照顾病人,自己家庭都不顾了,让他知道生命的可贵性。


滨河小学 副校长 刘芳:学校通过将生命教育融入课程的方式,让孩子们多方面的接触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还开展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参观博物馆,看望孤寡老人等活动,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后期我们还将进一步的关注小学生的生命教育等问题,更多的开展多元化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感到快乐的成长。


此议题的开展旨在通过对家、校层面生命教育相关教育方式的挖掘,拓展生命教育的空间及特色。根据生命教育的相关内容,科学选择相应的教育方式与渠道,从而提高教育的实效性。该提案交办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连云港市教育局 基教处 副处长 仲恒:疫情期间,除了依托前期我们上线云海在线的15节精品微课之外,同时我们还开通了温情专线,由各个学校的心理健康教师开通电话,通过电话的方式连线家长,学生和学校在疫情期间随时服务学生的心理疏导,对学生进行情绪的调节和在居家的情绪的一个安抚工作,同时,我们也依托妇联和团市委等等部门制作了8期居家的对于家长和学生进行心理调节,这样的一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在各个部门的重视下,各种有关青少年生命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并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


团市委权益部 部长 杨阁:近年来,团市委联合了市消防支队,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共建了青少年安全自护基地,青少年生命科学健康基地,联合公检法司消防等一些单位,共同开展了护苗成长青少年自护活动,今年我们特别是面向我市的困境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开展了不同层面的自护训练营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些活动,也得到家长孩子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团市委将联合更多单位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源来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美好社会氛围。



连云港市教育局 基教处 副处长 仲恒:近年来市教育局依托已经建立起来的,覆盖全市各县区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强化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经目前有56人参加了全国的德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的骨干培训,并且依托这样的教师在全市开展了心理疏导,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组织全市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制作了15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上线的云海在线目前受众面是涉及到全市的所有的中小学生下载量过万余人次的。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设一星级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82个、二星级95个、三星级76个,市教育局“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获连云港市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大品牌,新海高级中学等12所学校获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称号,2020年,我市中小学实现星级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全覆盖。

连云港市教育局 基教处 副处长 仲恒:下一步,我们也将依托全市的60名中小学生德育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导师,这样的一个队伍进一步的开展师资培训,同时,也通过这样的一批老师把我们全市的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也使得学生在学校和家庭都能够得到心理的安抚和心理的健康的发展。


生命教育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生命管理,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我自己”,都能最终实现“我之为我”的生命价值,即把生命中的爱和亮点全部展现出来,为社会、为人类焕发出自己独有的美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