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医养结合 助推我市养老事业

信息来源: 中威科技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群众关心的就是委员关注的,请看本期的《提案追踪》。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成了一个社会难题。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朱波、马鑫等市政协委员提交多份提案,建议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有效整合养老、医疗资源,为老年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t1.jpg

朱波等委员提交的《关于推动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深入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养老事业在我市虽然取得了成效,但是集养老、护理、康复、医疗服务于一体的医养融合养老模式依然是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

t2.jpg

市政协委员朱波:

我市目前医养融合养老机构设置许可门槛比较高,举办医养融合养老机构资金投入大,相关扶持政策不完善;医养融合机构医疗设施设备落后,医养融合机构数量少、收费高;医养融合机构护理床位还没有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养老保险制度不健全。医养融合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待遇低、工作强度大,老年护理专业队伍还没有形成。

t3.jpg

市民:

现在大多数养老机构就光有养老没有就医,我们年龄大了,不小心头疼脑热的还得要去医院,还是会给子女增加负担。

t4.jpg

市民:

我们现在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孩子和工作身上,所以我们对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特别的需求,但是这种机构费用又不能太高,能够减轻我们子女的压力。

t5.jpg

t6.jpg

t7.jpg

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带领提案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办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办推进。督办组建议,将就医与养老进行深度对接,全面推动医养融合服务,打造港城特色医养新格局。

t8.jpg

t9.jpg

《关于推动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深入发展的提案》中提出,要从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医养融合配套政策;增强部门协作,促进医疗养老资源融合发展;统筹规划管理,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医养融合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医养融合专业人才;完善医养设施设备,提升医养融合的服务能力等五个方面,推动我市医养融合养老服务的深入发展。

t10.jpg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病房护士长 刘瑞凤:

希望医保机构给我们一些政策上倾斜,支持我们发展医养融合,老人来我们这里看病、养老也可以享受相应的医保政策。

t11.jpg

t12.jpg

t13.jpg

市政协委员陈军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保障的提案》中指出,缓解床位紧张,供不应求的有效方法,就是要加快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城市建设,将配套养老服务设施作为小区建设的硬性要求。

t14.jpg

市民

我们小区的配套设施在全市还算是比较完善的,但是就没有针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机构。

t15.jpg

市民

我觉得开发商在小区前期规划的时候就应该把养老服务这方面考虑在内,才能在基础设施上满足我们老年人对医养融合型养老服务的需求。

t16.jpg

陈军等政协委员建议,目前我市民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正在起草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坚持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四同步”。对存在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通过政策来促进社区养老服务的用房保障。

t17.jpg

市政协委员陈军:

对已建成的小区,养老用房的解决要通过租赁、购买、置换这个方式来逐步解决,对未建和新建的小区养老用房,要把它列入社区用房的建设范围,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要从源头,从根源上面解决问题,就是要从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这样来从根本上来保证社区用房的制度性的解决。

t18.jpg

医养融合关乎我市民生的大事,今年以来,我市多部门围绕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多件政协提案,把促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相关政策和标准,开展示范建设,加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与现有医疗机构及养老机构的有机融合,合理确定其规模、数量和功能定位。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