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关于规划建设金融一条街的建议

信息来源: 付凯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我市城市地位的提升、经济发展的增长、金融机构自身发展的需要,我市规划建设金融一条街,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一、规划建设金融一条街的理由

1、城市地位提升和形象的需要。

通过我市的奋发努力和国家、江苏省政策的倾斜,成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中西部区域合作示范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等等,城市地位日渐提升,良好形象日渐形成,需要配套与之相匹配的金融一条街,逐渐发展成为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2、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2019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随着高质量推进战略支点建设、全力加快自贸区创新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市将昂首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前沿,再次迎来崛起腾飞的重大历史机遇;徐圩新区在黄海之滨强势崛起,我市向着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阔步迈进;四大药企位居中国创新力前五强,“中华药港”正在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新地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物流园加快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口功能明显强化;连云连海连天下,正浓墨重彩书写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诗和远方的新篇章”;港口兴市、工业强市......这一切需要金融大力支持与优质服务。

3、金融机构自身发展的需要。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我市机构33家,网点数557个,存款总额3547.90亿元,贷款总额3460.65亿元;保险公司50家,分支机构及营销服务部308个,证券营业部 7 家。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办公大楼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明显滞后,加上楼前道路多次拓宽改造,楼前几乎没有停车空间,影响业务经营和形象。加之我市城市建设规划理念落后、本地房地产开发商目光短浅,致使适合银行办公场所极少,造成多家入驻股份制银行租不到合适的办公用房,勉强租用的感觉是个体户,找不到银行机构实力雄厚及高大上的感觉,不利于其业务拓展。总之一句话,金融集聚效应难以发挥,与我市的城市定位和形象有着较大差距。

二、规划建设金融一条街的建议

1、设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培育良好金融生态。设立连云港市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一方面用于引进金融机构等各项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加大金融后台服务机构引进力度,积极培育和建设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基地。

2、加强金融资源聚集,提高辐射功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在一条街聚集一批优质银行、投资、证券、保险、融资性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总部和分支机构,同时可以吸收聚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军企业及会计师、律师、知识产权等各类科技中介机构,通过建立金融集中区实现我市主要金融机构集中办公、发挥金融业的规模和辐射效应、逐渐形成区域性金融中心。

3、加大对入驻金融机构支持、奖励、补贴力度,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市政府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金融机构调研,及时了解他们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关心他们的经营,参加入驻金融机构的重要活动,可以经常拜访总部机构,争取加大对连云港的支持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奖励政策,凡对我市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做出较大较大贡献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出台土地出让、房产税、房租补贴、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的个人所得税、享受地方高级人才政策等优惠性举措。

4、组建金融开发公司,推进项目尽快报批立项及开工建设。成立金融一条街建设领导小组,组建连云港市金融商务一条街管理委员会,组建连云港市金融商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抓紧项目的立项、规划、报批、开工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为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