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关于强化在海一方公园海域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 沈超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20年6月30日上午,连云港海事局执法人员到在海一方公园巡查时发现,游艇栈桥东段附近海面有大面积油膜,柴油味明显。经现场询问,在海一方码头人员说是远处船舶夜里偷排导致。为迅速取证,执法人员乘坐快艇查看附近锚泊的两艘渔船和“京祥39”、“宝洋128”(无法登轮检查),均未发现有排油污水的迹象,但“宝洋128”东侧海面有大量油膜,据其称,昨天有艘渔船在其西侧避风,可能大雨灌舱往外排含油污水所致,但其上午停雨后已离开。执法人员责令上述两轮离开该旅游海域。

在海一方水域位于港口底部,属于环境敏感区、社会关注区和旅游集聚区,发生污染事故影响巨大,2019年3月就发生了一次大面积不明原因油污染被市民、媒体的广泛关注,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由于(1)该水域水深不足,海巡艇吃水过深,海事部门缺乏手段日常对水面船舶进行检查、驱离;(2)在海一方南侧的海棠渔业码头为街道所属并租赁,大量渔船进出在此加油、卸货,存在造成海域污染严重隐患;(3)牵涉面广,涉及海域使用权及旅游管理、渔船管理等事权。因此建议:

一、建议连云区政府牵头,海事、公安、交通、旅游、渔业、检察(近年比较关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可开展公益诉讼)等部门联合开展一次清场行动。

二、建议连云区政府取缔海棠渔业码头,修造改变其用途,杜绝一切船舶靠泊,从源头上根除事故隐患。

三、建议连云区政府将此海域设置为海洋环境高度敏感保护区域,在海上、岸上设置相关公示牌,明确由区政府进行封闭式管理,杜绝游艇之外任何船舶、设施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