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 刘媛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下大力气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如:农村地域广袤,自然村和农户居住相对较分散,整治难度较大;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较为落后,材草杂物堆积较多,清理不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存在较大的反弹风险和现象;我市传统农业乡镇,自身财力有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上也存在一定困难。为此建议:

1.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同步实施粪污治理。探索推进已改无害化卫生户厕管护和纳管式、集中式、四格式生态改厕,注重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各行政村根据需要加大实施公厕建设。

2.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到2020年底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按照“减量优先、鼓励分类、城乡统筹、综合治理”原则,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

3.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破解农村污水治理瓶颈,实现镇区(县)污水主支管网全覆盖,建成村庄污水治理处理设施,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100%以上、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

4.加大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健全秸秆收储运收体系,推进秸秆机械还田和饲料化、能源化利用。到2020年底,全市市场执法监管,推广应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地膜,建立健全地膜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地膜减量替代,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争取达80%。

5.加大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力度。继续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把路域、水域、村域及村内“四旁四荒”地等作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重点,依法拆除占用公共空间建设的私人建筑,坚决清理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切实还公共空间于公共大众,保持公共空间资源公益化。

6.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落实“三优先三同步”工作要求,利用好农房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实施环境整体打造,注重景观设计提升,切实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努力实现“人在绿中、居在景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