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就“创新社会矛盾纠纷 多元化解机制 推进社区社会治理”开展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 市政协社法民宗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4月9日,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推进社区社会治理”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连云区非诉讼服务中心、连云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及砚航社区非诉讼服务专区,并召开市、区相关部门座谈会。

c4b3f2577362cd9366479593ba5e613.jpg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区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等在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调节、智治支撑,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三级同步”发力共推进,“四项机制”完善架构,“五大体系”聚力共抓,形成了法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连云港样板”。

401d97b2645b5482f864403ab1e8ef2.jpg

调研组建议,要把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核心引擎,进一步健全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清单、意见征集、督查检查和主动对接服务等体制机制,加大专业服务领域和专项法律人才的引进力度,挖掘新形势下非诉讼服务“结合点”,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延伸法律服务新触角,全面助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