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市政协开展“助力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 农业和农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微信图片_20200827093324.png

近日,市、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联合开展视察,组织部分委员,带着对参政议政机构如何参与乡村振兴的研究和思考,围绕“助力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委一品”课题,赴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实地调研。视察组一行先后到位于园区核心区的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东海县农业创新中心、东海县都市四季果园等处,详细了解园区建设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情况。10多位委员就示范区创建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就如何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更好地发挥园区对乡村的振兴作用建言献策。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环境基础。围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园区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采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分步实施的方式,形成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目前,园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化肥使用量(折纯)由原来的6.79万吨减少到6.52万吨,降幅2%,有效减少了面源污染。

视察组一行肯定了东海现代农业园区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其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探索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给予好评。同时,委员们指出,面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时期以及创建工作需要,园区的创新创业能力、成果转化水平、新产业和新业态的集聚效应等仍有可上升空间。

针对发现的问题,委员们集思广益,纷纷出谋划策:要以争创连云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目标,以“绿色循环”为主题,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农业生物技术、智能农业装备”为关联产业,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推进;集聚优势科教资源,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引导科技、信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高度集聚;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现代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业态;全面深化体制改革,通过“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使各类“双创”主体成为推动农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自去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新时代职责定位,切实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台作为主要方式,建言资证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