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市、区政协联动视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信息来源: 农业和农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微信图片_20200827093522.png

参政议政机构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如何将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维护和巩固下去?如何利用城市郊区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城市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日前,市政协副主席鲁林率队,市、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赴海州区新坝镇开展实地视察,10多位委员就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新坝镇共有村民7500余户3.2万人,镇域面积7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近年来,新坝镇紧紧围绕“五治理、五提升”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时间节点、狠抓工作推进,成功创成市级全域整治示范镇,沙杭、墙匡、王付等村获批省级示范村。目前,已完成《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共清理、清运各类五堆十乱8000余吨,行政村垃圾集中转运覆盖率达到100%;全镇无害化卫生户厕建成率达99%;新建扩建14座三类水冲式公厕,每个行政村确保至少一个;大力推进新坝、新西村等9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镇区污水处理主管网覆盖率达100%;对全镇近6万亩耕地实行秸秆全量还田、综合利用;实施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河道圩面违建集中整治,拆除违建2000余平方米;新建道路10公里,栽植大叶绿树3500颗,切实提升了全镇村居绿化覆盖率。

新坝镇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据悉,2019年我市75%的行政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7.4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40.5%,畜禽综合利用率达92.83%,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我市依据相关规范,将全市城镇现状建成区以外的5099个自然村划分为集聚提升类村庄1308个,特色保护类村庄317个,城郊融合类村庄39个,搬迁撤并类村庄974个,其它一般村庄2461个。新改农村公路884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完善,村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鲁林指出,我市近年来紧扣乡村振兴方案,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明显,问题也依然存在。如何规划先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以系统性思维制定总体规划,实现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相统一,做到产业有支撑、市场有交易、人民有红利;要拓宽融资渠道,在争取上级政策、分级负责的同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明确整治重点,将精力放在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农村废弃物治理、村庄清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河道治理,注重整体治理效果。委员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座谈会上提出的相关问题、举措,认真思考、科学研判、周密论证,形成观点客观、意见中肯、建议可行的调研报告,通过社情民意、调研专报等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委员们结合实地考察的感受与思考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对此,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给出回应。今年,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强化目标管理,压实工作责任,采用交叉互检方式对已整治村开展回头看,防反弹。到2020年底,我市将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