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民生事项家中议 小区治理有成效

信息来源: 谭耀、尹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在连云区板桥社区网格员薛明燕家中,一场美丽庭院添彩人居环境的协商议事会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在和睦的氛围中达成了门前卫生三包、栅栏样式标配等共识。在这片山南网格中有70多户私家院落,停车、地下管网、卫生等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较为集中,对此,板桥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该网格中设置2户议事院落,通过协商交流的方式,有效促成“民生事项在家里议”。

街道、村社、网格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联合发力,着力打造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疏通情绪的有效阵地,促进协商过程情理融合、议事成效内外兼修。“百姓的事在家门口解决”“有事好商量”也成为板桥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从平房到楼房,安置小区很漂亮很干净,啥时候管道燃气通了,生活就更加便利了。”张艞村村民张春好的愿望通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得以实现。

起初,对于管道燃气安装,不少居民对安全性能、成本预算情况了解不多,心存疑虑,安装签约进度迟缓,对此,街道协商议事会报请党工委批准,组织燃气安装专题协商。协商过程中,燃气公司、安监、城建代表既实事求是地谈安全隐患,又明明白白地算好经济账、健康账,对居民代表关心的低保户优惠政策的细节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后还就燃气管道施工线路走向,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协商、划线定点。很快,鸿桥花园小区215户居民相继完成签约。目前,管道安装工程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居民就可以用上放心的燃气。

拓展协商议事思路,不限于“就事论事”。板桥街道协商议事会在问题征集环节上,就注意按事件关联、地域相近、业务相关原则梳理建档,将共性问题集中提交、上会讨论、拿出对策。

疫情期间,协商程圩社区“芳草园”苗圃复耕问题时,邀请张艞村和跃进社区支部书记、政协委员、村居民代表参与协商讨论,达成共享工匠技师、施工队伍的共识,并通过这种方式按时栽种紫薇、海棠等4.5万余棵。在研究文化品牌提档升级时,又将张艞村村史馆、台南淮盐文化馆与程圩社区科普馆建设“打包”协商,集中解决资金、场地、设计等瓶颈问题,便于内部资源统筹和差异化布局。目前,三个场馆均陆续建成。通过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的牵头作用,有效推动了协商议事成果生根向下、延伸向外,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许,融洽了党群干部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