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理论研究
检视问题真抓实干加强党建
沈阳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课题组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动力、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为己任,真抓实干,推动党的建设,是新时代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


首先是坚持政治统领,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以坚定政治站位、政治标准、政治态度做好政协党的建设。一要强化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统领不错位。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求发展,提质增效为己任,坚持政治原则、突出政协特色,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积极探索创新,有效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党的建设不动摇。必须自觉担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多”和“少”、“宽”和“严”、“虚”和“实”、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做到从严治党的要求不能变,从严治党的原则不能松,从严治党的底线不能破。三要注重理论引领打牢思想基础不放松。自觉把理论学习放在政治思想建设重要位置,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为带动,做到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集中学、委员培训干中学。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四要完善党的组织机构实现工作全覆盖。把党的组织机构覆盖到党员委员队伍中,探索以专门委员会为基础,建立“新功能性”党支部,实现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双重组织生活方式。五要夯实党的建设确保工作质量全提升。开展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委员政治把控能力、党务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议政能力。建立和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和接待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制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等制度,通过量化考核和个人述职相结合,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其次是围绕主题教育,深查根源检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照总书记教导,我们必须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抓倾向性问题,对标要求查摆问题,强化日常管理。目前,一些地方政协存在着专委会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不落实,对党员委员要求多、措施少等问题。突出体现在,一是专委会组成存在着“重界别、轻党建”的问题。在政协专委会委员配置中,过多地考虑界别性而忽视党建性等问题。二是组织建设中存在着“重机关、轻委员”的问题。一些不在政协机关的党员委员的双重组织生活没有落到实处。三是总体结构中存在“重公有、轻民企”的问题。以沈阳市为例,在219名党员委员构成中,非公有制经济党员委员仅17人,占比7.8%。民营企业党员委员数过少,不利于有效发挥民企党员委员建言资政作用、不利于发挥民企党员委员在助推非公有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第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制定措施推进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政协党建工作要从党员委员队伍体制建设抓起,打造一支“政治合格、参政过硬、议政优良、监督适度、纪律严明、作用明显”的党员委员队伍。


要加强党员委员队伍建设。在政协机关党委领导下,探索建立和完善适合各级政协工作的党支部形式。沈阳市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探索建立的“新功能性”党支部,形成抓政协党建工作的主体。完善党员委员队伍组织机构。把党员委员队伍建设纳入政协党组统一工作部署中,政协党组每年召开专题学习、听取支部建设情况,落实好党员委员教育管理工作,探索并夯实政协的基层党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民企党员委员效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要在政协党建中,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历史贡献和地位作用,通过增加一定额度的民营企业家党员委员数,拓展党员民营企业家的建言议政平台。


新时代,政协党建要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把握好新的发展大势,紧紧围绕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处理好政协党建和履职关系,找准定位,推动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以党建为引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质增效中不断提升政协整体建设质量和水平。

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苏ICP备05002003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