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15):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人招引难问题

信息来源: 灌南县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选题背景: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位于灌河入海口,东临黄海,南依灌河,北倚新沂河,西至204国道,区域面积260平方公里。产业区处于连云港“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南翼,是苏北内河航运的枢纽和大海州湾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北承接北部渤海湾资源,向南与长三角经济圈对接。产业区内滨河大道、新港大道、产业大道三条平行轴线连接半岛及灌南县城,沿海高速、204国道、临海高等级公路等多条道路横穿过境,交通优势凸显。连镇铁路、连盐铁路相继通车,进一步推动江苏南北融合发展,加快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从东到西逐步集聚形成了冶金及装备制造、船舶修造、现代物流、粮食仓储等核心产业板块。但随着政策变化、企业规模扩大等其他原因,技术工人招引困难的问题成了企业的心病。为此,产业区政协工委根据产业区工委点题,确定以“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人招引困难”为议题开展协商议事。


调研企业用工情况.jpg


商前调研:议题确定后,根据“不调研不协商”的要求,县临港产业区政协工委组织产业区协商议事室成员、企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围绕“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人招引困难”的问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5次,走访了县组织部人才办、县人社局、堆沟港镇、田楼镇等相关单位,与各单位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座谈交流。调研了企业技术工人招引情况等。通过调研,梳理分析问题根源主要有:现存企业技术工人年龄偏大,数量偏少,部分熟练工能熟练掌握技术,但却因为文化原因无法取得证书;随着化工园区企业的关闭,很大一部分有技术的熟练工随原企业的搬迁而流失;灌南本地技术学校未与企业对接,无专项培养计划导致劳务市场符合要求的技术工人较少。总体来看,虽然农村劳动力是富余的,但很多青壮年劳动力没有掌握相应的技术。

协商人员:临港产业区协商议事室部分成员,部分企业负责人,产业区办公室、招商分局、经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

组织协商:2020年9月25日下午,临港产业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就“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人招引困难”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参加协商议事会议的各位同志,深入互动交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充分发表意见,提出了很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非常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会议就帮助全面促进企业技术工人的招引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加大招引人才的宣传力度,建议企业在厂门口贴招工启事,尤其利用好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黄金时间段,将企业的好政策、好福利进行大力宣传,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工作;二是积极与附近镇村干部联系,对各村青壮年劳动力与技术工种的情况摸底调查,为技术工人的招引打下基础,做到有的放矢;三是鼓励技工学校、中职、高职校园与临港产业区企业办学对接,让临港产业区企业成为这些学校的学习、实习基地,让校园成为专项技术工人孕育的宝地,同时企业内部要形成良好的“传帮带”,让新手快速成长;四是与县人社局对接,将园区各大企业的招聘信息在招聘网站上发布,同时由政府牵头参与当地的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中去,形成统筹管理,吸引县内县外人员来园区就业。


技术工人培训.jpg


成果转化:协商结束后,临港产业区政协工委对形成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上报给临港产业区党工委。按照协商议事意见,园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与县相关部门、学校、企业进行对接,明确在帮助企业招引技术工人的行动中需要承担的工作,帮助企业尽快脱离技术工人招引困难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