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13):解决双店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问题

信息来源: 东海县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选题背景: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是生态环保的需要,更是广大群众健康生活的需要。目前,东海县城乡生活垃圾终端处理主要采取集中填埋方式,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县城西北方向、双店镇境内,距城区20余公里,占地92.97亩,设计垃圾日进场量240吨,使用期限是5年,于2012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受垃圾填埋场容量和运输能力限制,每天县城区生活垃圾大约只有120吨运往垃圾填埋场,另外约150吨则需要外运到邻县进行焚烧发电。乡镇也只有180吨运往垃圾填埋场处理,尚有150余吨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目前,双店镇垃圾填埋场面临库容库容已经告急,但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没有建成投产,库容超标使用引起了渗透问题,不仅气味难闻,而且污染周边的环境,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委员履职小组开展商前调研.jpg


商前调研:为详细了解双店镇垃圾填埋场的库容实际使用、渗漏及环境污染等情况,双店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履职小组多次到垃圾填埋场及周边村庄现场实地查看,同时通过走访、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到周边村庄村民的意见建议。调研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垃圾填埋场库容超负荷,垃圾无害化处理迫在眉睫;二是因为库容原因,垃圾填埋所产生的渗沥水、沼气及恶臭对水体、土壤、大气有较大不利影响;三是填埋场长期占地,且占地面积持续增加,浪费土地资源。

协商人员:县政协委员,县城管局、水务局分管负责人,双店镇三铺村、代相村部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共16人。


召开协商议事会议.jpg


组织协商:2020年9月5日,双店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解决双店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问题”召开协商议事议事会议。会上,县城管局通报了全县城乡垃圾处理情况,参会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就垃圾填埋场整改和建设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倾听,主动回应。各方在坦诚交流、深入沟通的融洽氛围中增进理解、消除分歧、达成共识。经协商,最终形成建议清单:一是尽快启用应急填埋场,解决库容不足的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运营,减小垃圾填埋压力。二是加大对垃圾填埋场内臭气、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理的处理力度,确保填埋场的臭气、渗滤液等能够达标排放。三是结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填埋场地块同步规划建设生态环保园。在对一期填埋场封存时,通过实施治气、治水、生态修复等整治工程,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环保、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保公园。


新的应急垃圾填埋场建设中.jpg


成果转化:协商会议之后,协商履职小组对形成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以社情民意专报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同时,将垃圾发电项目飞灰填埋场作为临时垃圾应急填埋场,先期投入使用。经县国土、发改、城管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特事特办,目前,县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及灰飞填埋场项目已启动建设。该应急填埋场位于双店卫生垃圾填埋场南侧,占地面积33.25亩,总库容24万立方米,将有效解决双店垃圾填埋场库容不足的窘境。同时,各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项落实,预计2021年上半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的终端问题,补齐了“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关键一环,对完善城市功能、推动绿色崛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