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9):苍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信息来源: 海州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选题背景:老旧小区、老旧楼宇缺乏电梯配套,居民尤其是老弱病残居民,上上下下很不方便。因此,加装电梯是解决群众出行难、提升市民幸福感的民生实事。苍梧小区是建于2001年的多层住宅,现有居民1296户,3888人,其中老年人口占60%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人占很大比例,老龄化的问题日趋严重。自2017年《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正式实施以来,苍梧小区积极响应政策,2018年9月率先启动加装电梯工作,7号楼3单元建成第一部电梯,至2019年12月底已建成5部电梯。但剩余楼栋在申报加装电梯时,却因小区居民意见分化,导致加装工作难以继续推进。

加装电梯是一项民心工程,如今却成了苍梧小区万难之首。2020年以来,苍梧社区累计收到加装(电梯)的诉件25件,苍梧小区部分一楼居民反对加装电梯声音不断,而楼上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更为强烈,形成两个诉求群体,影响了邻里和谐。


现场调研 (1).png


商前调研:苍梧小区已有7号楼、27号楼等加装电梯成功案例,这充分说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完全是可以办好的,是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因此,2020年7月14日,新东街道率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苍梧小区内已加装电梯楼栋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电梯运营使用情况,以及维护保养、修理改造费用分摊方案执行情况,调查居民对已加装电梯使用满意度。同时,对已加装电梯楼栋一楼住户进行入户访谈,进一步了解加装电梯后室内光照、通风等影响情况,征求其对电梯建设特别是日常运营管理使用等方面意见建议。

2020年7月18日、19日,调研组利用两天时间,进一步调研其他楼栋加装电梯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上门走访了推进难度较大的单元楼住户,尤其是一楼住户相关意见及诉求。

2020年7月22日,新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松红邀请区住建局分管科室负责人调研苍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进一步了解小区物业服务、居民年龄分布、居民满意度等基本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经多次调研,共梳理出住户对加装电梯建设方案、出资方案、安全因素、通风采光噪音隐私因素、占用绿化等不同意见表达5类37条,特别是审批时间过长、程序繁琐等问题导致居民参与度不高。

协商对象:区政协委员,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新东街道分管领导,苍梧社区、苍梧物业主要负责人,未加装电梯单元楼居民代表共计12人。


7月29日,新东街道组织委员、武装部长宋科组织召开“苍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协商议事会.jpg


组织协商:2020年7月29日,为破解试点项目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做通未加装电梯单元楼低层住户思想工作、加快申报进度、推进已立项单元楼电梯尽快施工,新东街道苍梧社区联合辖区内区政协委员,邀请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小区业主代表等,共同探讨相关问题。会上,召集人宋科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前期调研情况,特别说明了已加装电梯一楼住户室内通风、采光、噪音、隐私等影响情况,做到开诚布公。社区负责人向居民代表详细说明了加装电梯建设方案、资金分摊方案研究制定过程,充分听取了居民代表的相关诉求以及意见建议。委员们针对采光、隐私等因素,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选用透明玻璃井道形式减少采光影响,选用非透明轿厢形式保护居民隐私。同时,围绕安全施工、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包括如何人性化施工、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如何解除居民顾虑等。


现场施工照片.jpg


成果转化:会后,苍梧社区认真汇总梳理协商意见建议,针对住户关心、关注的矛盾焦点问题,利用公告等形式,积极向居民宣传加装电梯相关政策、设计方案以及此次协商议事成果。同时,第一时间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各单元民主选派牵头人,共同参与新增电梯安装相关工作。政协委员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民工程的必要性、便利性,耐心做好推进难度较大的单元楼居民思想工作,从设计规范要求、设计方案调整等方面做好讲解工作,并邀请部分一楼居民实地参观已加装电梯楼栋一楼住户家,用事实解除采光、通风、隐私等方面顾虑。同时,针对个别单元因邻里矛盾无法取得加装电梯共识的情况,亲自上门调解,帮助化解多年积怨。目前,已建成的5部电梯作为示范标杆,管理运行良好。14部电梯正在加快建设,另有3部电梯规划已完成审批,3部电梯即将进入公示阶段。下一步,新东街道将根据辖区既有住宅小区实际情况,按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兼顾各方”的原则,在维护和平衡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依法依规推进电梯加装工作,让这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小、落实,真正造福小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