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14):打通污水管网入户最后“一米”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选题背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是村容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快补齐污水管网设施短板,消除污水管网设施空白区,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2019年,灌云县杨集镇在镇党委的认真安排部署下,启动了污水管网建设,共建设16个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其中三图村、五福庄村、双湾村、后三村等12个村各自建设一个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城东村、封圩村、邵庄村、镇东村4个村污水接入杨集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建设管网43003.61米,污水检查井1460座,入户井1577 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2座。

由于村里都是已经建成的房子,每家每户的房屋构造和地形走势的情况都不一样,污水管网只铺设到院墙之外,却并没有入户,村民院内需要自己进行改造。前期在经过与村民协商后,污水入户管网由村民家自行接入到自家屋后的污水入户井之中。但是根据后期在投入使用中发现,由于农村大部分农户家里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家中多以妇女、老人、儿童留守在家,限于条件和能力不足,无法自行将污水入户管网接入到自家屋后的污水入户井之中。村民家到污水入户井这“最后一米”,成为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拦路虎”。


杨集镇召开协商议事会.jpg


商前调研:2020年8月上旬接到部分群众反映污水管网入户难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实际的真实情况,政协委员在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与镇环保所相关人员下村入户进行调研走访,深入了解污水管网入户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虽然管网入户要面临着砸墙破路,但是村民觉得污水管网铺设是极好的惠民工程,同意率高达90%。政协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致认为,管网接户先接“接心”,于2020年8月中下旬召集前期参与污水管网建设的有关单位进行研讨和实地调研,根据每村每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初步制定污水管网入户的实施方案。

协商人员:镇环保所、振兴测绘、污水管网设计单位、污水管网建设单位、污水管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涉及污水管网入户村书记及群众代表等共11人。

组织协商:2020年9月3日,杨集镇协商议事室组织所有协商对象,针对前期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调研发现的问题,结合初步敲定的污水入户实施方案进行协商,进行“一事一议”。会议秉持“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问政于民,让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村民代表、村干部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和建设性意见,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与村民进行有效沟通。“施工单位使用的污水管质量好不好?一般能用多少年?”“以前是说让我们自己接到自家污水入户井,现在由施工单位来接,那谁出钱呢?”“要是开始施工,一定会把路面挖的乱七八糟的,影响日常生活,所以什么时候完工就很重要了!”针对这些在讨论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与会人员进行充分的协商,最终确定由杨集镇统筹安排项目资金,镇环保所牵头统一进行污水管网入户建设,工程总量为入户管网3000米,资金由镇财政负担,确保2020年9月上旬进场施工,工期为一个月。


杨集镇组织相关部门对入户管网进行验收.jpg


成果转化:测绘勘探和污水管网的设计结束,2020年9月7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监理单位全程跟踪,群众参与到施工的监督工作中,全部工程已于2020年10月上旬完工,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现在有了统一排放的污水管道,就像住在城里一样方便,每天再也不用拎着污水往门外倒了,生活的环境好了很多。”村民高兴地说。入户管网建成后,打通了污水管网入户的最后“一米”,解决了几千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村民家里产生的生活废水可以通过户内管道汇聚到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不仅能极大地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共建美丽乡村,从长远来看,也不会对浅层地下水及邻近水体造成污染,有利于农村地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