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6):防范外派劳务就业风险

信息来源: 东海县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选题背景:东海县是外派劳务大县,素有“外派劳务第一县”之称。2019年期末该县在外劳务人员突破5万人,范围遍及中东、日韩、东南亚、南美等近120个国家和地区,约占全市外派劳务总量85%,带动农民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在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推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对外劳务业务不断扩大,同时受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重要因素影响,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呈多发态势,如经济纠纷、工伤事故、交通意外、流行疾病传染、恐怖袭击、战争、自然灾害等。这些事件通常具有突发性、复杂性、群体性,特别是当前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如处置不当,不仅影响对外劳务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影响国家声誉,甚至会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深入调研  走访对外劳务合作经营企业.jpg


商前调研:境外劳务就业风险不同于国内一般的劳务风险。为进一步提高防范外派劳务就业风险的能力,维护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经报请县商务局党委同意后,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履职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走访对外劳务合作经营企业12家,实时连线外派企业驻外机构4家、境外务工人员26人,深入了解境外劳务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通过调研发现,境外就业风险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为:一是境外务工人员大多文化水平偏低,从事建筑、缝纫和无技术居多,加之安全培训不到位,缺乏有效应对复杂环境的意识和能力,容易导致劳务风险的发生。二是非法外派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劳务中介的不正规经营、合同签证的不规范、用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往往容易出现外派劳务上当受骗的现象。三是部分境外项目地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复杂、自然环境和安全环境相对恶劣的国家或地区,给外派劳务人员生命和财产带来潜在风险。四是外派劳务市场监管机制尚不健全,加大了防范和应对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的难度。五是受当前疫情冲击,部分境外企业暂时停工停产或压缩生产线,加大了滞留境外务工人员的生活困难和就地抗疫困难。


互动协商  各方代表参与集中协商议事.jpg


协商对象:县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负责同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3名成员,县商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城管局负责同志5人,部分乡镇政府分管领导2人,外派劳务企业负责人3人,境外务工返乡人员2人。

组织协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协商议事室召集人葛芳邀请了20位议事代表,于2020年9月14日就“防范外派劳务就业风险”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着重把“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规范整顿外派劳务市场”“加强劳务人员输出培训”“强化境外务工跟踪服务”以及“强化疫情应对措施”等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广泛开展面对面沟通协商。参与群众以身说法、表达诉求,政协委员以小见大、坦诚建言,受邀部门积极回应、共商对策。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提高劳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止劳务纠纷的发生;必须加强对经营公司的管理,坚决杜绝非法外派经营行为的发生;必须构建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机制,防止小矛盾激化成大问题。


集中整治  开展外派劳务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JPG


成果转化:协商小组对协商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形成清单,并集中报送县政府以及商务、公安、人社等部门。2020年9月26日,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重新研究制定《东海县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和完善重大劳务纠纷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并加强对境外务工人员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开展了外派劳务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目前依法取缔中介机构3家、限时整顿5家。商务、人社、卫生及相关企业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媒体等多个渠道发布提醒、组织讲座、增设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指导境外劳务人员加强风险防范。为切实推动外派劳务市场走上规范化运行轨道,县商务局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实行外派劳务集中报名、劳务护照集中保管、外派项目集中备案、劳务输出集中培训的新模式,并尝试构建外派劳务工作大数据网络,特别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外派劳务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管理,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种分歧,争取把劳务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