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典型案例(12):硕项湖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及安全管理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选题背景:硕项湖饮用水源地位于灌南县城西南部,湖区西起硕项路,东至苏州路,东西4公里,保护区总面积约4000亩,湖域面积1970亩,周边绿化面积约2000亩,湖内库容322万m3,应急饮用库容为117万m3。作为县内唯一应急饮用水源,硕项湖饮用水源地2013年5月建成投用以来,有效发挥了北六塘河水源地因污染或其他突发事件无法供水的情况下,短期饮用供水功能,保证了城区及周边8个乡镇短期供水安全。同时,得益于水源地保护区优美的自然环境,硕项湖饮用水源地也迅速成为城区居民健身游玩的首选区域。但随着活动人员的不断增多,湖区环境卫生压力急剧加大,甚至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对此,县水务集团虽加强管理措施,强化巡护力度,主动开展对接,争取部门协助,但收效甚微。县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县政协经济界别根据委员荐题,决定以“硕项湖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及安全管理”为题进行协商议事。

查看周边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jpg

商前调研:县政协经济界别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组织界别委员多次现场调研,走访周边村庄、群众,掌握实际情况。调研发现硕项湖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及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东湖北侧荒地垃圾堆积严重,周边村庄部分沟渠不畅,容易形成臭水,从而影响湖区水质;二是西湖南侧土地被养殖户私自改造为鱼塘和庄稼地,长期使用化肥、农药等,对湖区水质产生影响;三是湖区周边长期闲置的约800亩的土地杂乱不堪,绿化土大量流失;四是水源地东湖西侧与中湖东侧道路,存在大量驾校练车情况,驾训车辆多,行车不规范,培训人员聚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些培训人员经常就地“方便”,造成东湖湖区天桥区域卫生环境极差;五是个别游泳协会无视规定,在二级水源地湖区修建码头,铲除净化植被,组织游泳培训,污水直接流入湖内。以上情况破坏了湖区的生态环境,威胁到硕项湖水源地水质安全。

协商人员:县政协经济界别协商议事室部分成员;县公安局、交运局、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文广旅局、新安镇、水务集团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县政协主席杨以波,县政府副县长张卫峰也参加了本次协商。

召开协商议事会议_4.jpg

组织协商:在完成商前调研后,2020年9月27日,在县政协经济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硕项湖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及安全管理”协商议事会议,参加协商的各方代表围绕协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明晰土地权界,集中清理整顿违规占地现象”“县公安、交运等部门要强化管理,规范驾培行为”“加强区域内交通安全及环境卫生管理”“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共管湖区不文明游览行为”等整改建议和措施。

成果转化:协商议事会议之后,县政协经济界别协商议事室将协商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并及时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意见建议被积极采纳,得到迅速落实。一是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县政府分管县长召集新安镇、执法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文广旅局等有关部门,召开“城市管理”专题会议,对“硕项湖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着重进行部署安排,明确部门职责,规定治理时限。二是职能部门快速整改落实。县文广旅局已对游泳协会负责人进行约谈,严禁在湖区游泳;县公安局已加强对湖区周边道路管理,合理调配驾考车辆;县交运局已约谈相关驾校负责人,要求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县行政执法局划定了摆放摊点区域,同时加大对随意摆摊设点行为的查处力度;新安镇和水务集团正在对周边闲置土地的进行使用权边界划分;周边村庄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保障河渠畅通。三是发动社会组织作用。联系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定期在湖区开展“保护饮用水行动”。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水源地内驾校练车情况已得到有效控制,湖区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湖区周边荒地持续开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