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怎么干?海州区委作出专题部署

信息来源: 海州区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319.png

2020年7月22日,海州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省、市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全区协商议事工作。

会议指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推动政协工作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

就如何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区委书记朱兴波这样要求:

要提升站位搞好协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原则,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主动,全面贯彻好省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动协商议事室建设向村社区延伸,从建好到用好转变,为打通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更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要突出重点推动协商。通过建立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双向发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传递到基层群众中,把基层提出的一些重点重要问题事项反映上来,更好地汇聚民智、凝聚共识,促进党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优势和作用,为基层协商提供更高质量的协商服务,进一步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更大限度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要把协商议事室打造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联谊的平台,密切委员联系、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增进委员友谊,最大限度调动委员在招商引资、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等方面积极性主动性,更好服务区委中心大局。

要优化机制保障协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全过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区政协党组要严格时间节点、严格工作要求,严格责任落实,切实抓好工作推进,深入镇村、分类指导、示范带动,实现协商议事与基层协商充分对接、有机融合、形成合力,努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海州品牌。

2019年12月,海州区委专题研究通过《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意见》,以区委文件(海委发﹝2019﹞77号)下发实施,并按照“先试点后全面展开,边实践边总结经验”的工作思路,率先在板浦镇、浦南镇、新东街道、新海街道试点,在确定场所、室内布置、精选议题、会前调研、充分协商、形成共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打通履职为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全区16个乡镇、街道、园区和179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覆盖,并就“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创文创卫攻坚、安全生产整治”等议题举办“有事好商量”活动15场,参与协商人数达22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86条,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下一步,海州区政协将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着力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确保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取得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