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市政协专题调研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 魏玮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立足产业发展需求 优化职教人才培养”是今年市政协15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4月26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率队就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匡中远,秘书长陈佑龙陪同调研。

在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考察了引企驻校项目江苏绿源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对该校产教协同发展融合表示肯定,提出要立足我市化工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建设;在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组参观了港口物流实训中心、服装实训中心、烘焙实训中心、粮食实训中心,详细了解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情况,强调要立足办学特色,打造优势明显、行业领先的学科专业;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组现场查看了护理实训中心、药物制剂实训中心、中药学实训中心,指出要提升专业结构契合度,助推国粹传承创新;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调研组参观了连云港石化卫星企业学院、海尔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和智能制造共巨企业学院、装饰装修学院、汽修联盟学院,建议学校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实践能力训练,不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857c151c0f68b134b6f9b35ed02598f11.jpg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以特色学院建设为抓手,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线,服务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及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实施,打造出连云港中专石化及现代服务、中医药高职校中医药及护理以及连云港职技院校企一体化育人等特色职教品牌,技能人才提供能力逐步加强,学生就业能力持续提升,校企合作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得到稳步发展。

bd89dfee995db8fa96ae8dafeb0fd52111.jpg

王加培对我市职业教育近年来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找准立足点,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学校、企业、政府职教联盟,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模式,采取共建共用方式,打造校企共建品牌,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程,采用“定向”“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方式,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直通”,实现校企多方共赢。要围绕港城支柱产业进行专业布局优化,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