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灌云县政协:以理论研讨为抓手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信息来源: 灌云县政协徐丽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灌云县政协以理论研讨会为抓手,汇聚委员智慧,聚焦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水平大提升,推动全县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广泛征集交流,激发委员参与研讨热情。一年来,县政协印发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经过县政协动员部署,各专委会和界别、联组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在全县政协系统开展2次专题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先后共征集到50余篇论文。县政协组织专人对征集到的论文进行筛选,并与作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反馈,不断完善论文,确保最终参加研讨会的论文有质有量。此外,从中遴选2篇优秀论文参加市政协理论研讨会,32篇优秀论文参加县政协理论研讨会并汇编成册,以供委员们交流学习。

深入研读学习,提升委员理论研讨能力。一是征文涉及面广。参加研讨会的论文涵盖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委员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突出界别特点等方面内容,体现了全县政协系统理论研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邀请兄弟县区政协参与研讨活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他们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二是现场研讨热烈。与会委员们就入选的“探讨灌云非公企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机制建设”“把握性质定位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政协界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牢记委员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凝聚话语力量讲好灌云故事”等论文展开深入研讨,肯定了论文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效履职能力,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要把理论学习研究融入政协日常工作,切实提升调查研究水平。

统筹谋划推进,建立健全研讨长效机制。一是统筹整改落实。对学习研讨活动中通过思想剖析发现的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集汇总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谋划成果转化。结合工作的实际需要,把学习研讨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进行梳理分类,通过视察、调研、提出建议等方式,把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共识、指导推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三是推进常态开展。建立健全理论研讨长效机制,鼓励全县政协委员持续深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在理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实践摸索中强化能力,切实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