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赣榆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信息来源: 程新连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62b2392b-e6ee-4d0f-9813-f8a42fbe05a6.jpg

8e7807a5-ec3e-4482-8550-b7451efb3b92.jpg

3261acae-f1bd-4a87-8293-aa2cfc8e7253.png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赣榆区政协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协商讨论。

从3月中旬开始,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120名政协委员深入30个村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村民代表、村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活动。累计实地走访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污水管网建设场地26处,开展协商座谈会43场,详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难点,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185条,形成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专题调研报告,并在连云港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进行口头发言。

调研报告指出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垃圾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覆盖不全,居民饮用水质量不高,村容村貌有待提升等问题。提出要提高垃圾处置能力,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要加强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增加污水支管入户率,提高污水收集率。推进城建水务集团化运作,整合各镇污水处理厂,保证其正常运行。要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加快莒城湖水厂建设,解决西部山区的供水难题。优化区域供水管网,建设完善到镇村的一、二级管网,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要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快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的政策窗口期,一次规划,分期推进,建设规模适宜、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新型农村社区。对于基础条件较好的村,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村庄。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村,重点引导村民养成“清沟扫地摆整齐”的良好习惯,打造清新整洁的干净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