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
掌上履职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
关于餐饮浪费与餐饮卫生 民主监督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中威科技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项雪龙书记、方伟市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引发了广泛共鸣,一场号召人们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全国兴起,也极有可能很快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此,王加培主席8月18日在“市政协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民主监督推进会”上要求迅速行动起来,采取随机抽样和“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我市食堂、酒店的餐饮浪费与“公筷公勺”推广情况,形成一个专项建议。根据上述要求,8月19日黄咏梅副主席和“卫生习惯养成”专项行动督查组的七位委员,分头随机抽查了阳光城、港城渔家、海底捞(万达店)、罗菲尔啤酒屋四家酒店和市行政中心、职大、东浦管桩三家职工食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抽查情况

总体来看,职工食堂的“光盘行动”执行较好,三家食堂均有标语或提示牌,光盘率在60%到80%之间,最好的市行政中心职工食堂早晚餐基本实现了100%,中餐也能达到80%以上。据反映,职工食堂的浪费大多是因为饭菜不合口味造成的。

四家酒店中,据港城渔家、罗菲尔啤酒屋经营服务人员介绍,剩菜剩饭大多在五分之一左右,多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也有,过半的也不鲜见;阳光城是小酒店,私人就餐为主,很少有剩菜剩饭;海底捞酒店反映也是如此,私人就餐剩菜剩饭现象较少,基本上都能“吃干捞净”,剩下的基本是汤料,现场查看、现场体验也确是如此,可能与火锅这种吃法有关。对剩菜剩饭能打包的,各家酒店不一,大多在二至三成左右。关于“公筷公勺”推广情况,四家酒店中除阳光城外都有摆放,但是没有利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分食的。

二、委员意见建议

目前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公筷公勺”与“分餐分食”,有的地方已上升到“餐桌革命”的高度,我市目前正处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冲刺阶段,很有必要马上行动起来,补上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公筷公勺”与“分餐分食”这一项。为此,委员们建议:

1. 在政府层面,要抓紧出台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公筷公勺”与“分餐分食”的政策措施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机制,甚至可以考虑进行相关地方立法。同时要组织开展禁止餐饮浪费和推广“公筷公勺”与“分餐分食”专项行动,强行入轨,强势推进。宣传上既要积极正面引导,又要及时曝光反面典型。

2. 在社会层面,要进行广泛动员和大力推广,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氛围,培育“公筷公勺”与“分餐分食”新时尚。餐饮行业要及时制订相关的行业规范,约束浪费行为,推行“公筷公勺”与“分餐分食”。餐饮企业引导消费者节俭消费和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分食,负起提醒责任,在每道饭菜的份量上也要一改北方人大碗大碟习俗,推广小碗小碟小份,从细节上减少浪费。

3. 在消费者层面,要培育形成节约传统和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分食的时尚。要改变菜多有面子的不良习惯,推行如客人较多的桌餐“一人一菜,半荤半素”或学习外地推行的“N-1”点菜法(菜数为客人数减1),客人少时提供半价半份菜,倡导“光盘行动”和打包光荣。

4. 在认识层面,要有文化自信,多宣传、多学、多信中医养生理论,“忍些饥和寒,身体才能安”、“吃饭七分饱,身体才能好”。“三高”富贵病都是吃得过饱过好造成的。“有一种资源叫节约”,每人每餐省一口,不仅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13亿人做起来,对国家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